親子樂: 滑雪

2014年8月
圖、文/鄺認笑

7-1有人說澳洲是世界的縮影,你能找到草原、高山、沙 漠、雪地。古語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趁著孩 子年幼,和他們一起到不同的地方,體驗上帝創造天地 萬物的奇妙作為。

七月至九月是澳洲的冬季,最適合滑雪。距悉尼五個 半小時車程的派瑞舒爾(Perisher),是其中一個熱門 的滑雪地點。當地有很多不同程度的滑雪課程,適合大 人及孩子參加。對於學習滑雪,不少家長有以下的擔心 和疑慮:我的孩子還年幼,能掌握滑雪技巧嗎?亞洲孩 子體能較西人孩子弱,能夠應付嗎?孩子未掌握滑雪技 巧,便要從山上滑下來,可能會造成損傷!

今年七月,筆者帶剛滿五歲的孩子到Perisher 滑雪場 學習滑雪。當時筆者也有以上疑慮,便事前詢問了其他 家長的意見,結果都說五歲是最適合學習滑雪的年紀。 筆者保守地為孩子報了一個為三至五歲孩子而設的一天 課程。經過一天的課程,解答了我心中的種種疑慮。滑 雪班是按年齡和程度分組的,沒有任何滑雪經驗的學童 會被安排於一組。導師按孩子的情況,調校進度,大約 每30 至45 分鐘便會小休。

課程的設計是循序漸進的。初時,他們學習認識滑雪 工具及如何佩戴和使用。其後,學習平衡和平地滑行。 然後,他們會學習如何橫行上斜路,並且如何停步。當 孩子可以成功掌 握停步的技巧, 導師才會安排從 較高的地方學習 滑行。

學習滑雪的 基本功是很重要 的,一天的課程 並不足夠,因此 筆者建議可以為孩子安排三至五天的課程,讓孩子有充 足的時間學習和練習滑雪技巧。查詢網址:http://www.perisher.com.au

其他親子樂文章

滑雪
講故事與陪「太子」讀書
關注兒女 內心世界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