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處理智慧齒(一)

2014年8月
文/尹元晧 (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澳洲悉尼大學牙醫 學院臨床導師)

16

「我擔心智慧齒長出來的時候,弄壞其他牙齒,可否將它 拔出來」;「我的智慧齒長不出來,怎麼辦」;「牙醫說我的 智慧齒阻生,建議拔除,但我不覺得痛,可否不拔」。這些情 況可能是大家曾經或將會遇到的煩惱,今期讓我們探討智 慧齒這個課題。

◎智慧齒由來

智慧齒是第三大臼齒,通常在17、18歲才長出,這個歲數 一般是中學畢業、進入大學的年齡,代表智慧萌生,故稱為 智慧齒。

古人以遊牧及打獵為生,吃較粗糙 的食物,因此大牙經常要磨碎食物, 顎骨發展亦較發達。由於大牙容易損 耗甚至脫落,智慧齒正好填補壞了或 掉了的大牙。同時,古人寬闊的顎骨亦 提供足夠的空間讓第三大臼齒長出。 相比之下,現代的食物較幼細,人們 用大牙磨碎食物的機會相對較少,因 此現代人的顎骨不及古人寬闊,未能 提供足夠的位置讓智慧齒長出,以致智慧齒阻生。(如圖)

◎智慧齒阻生

阻生的智慧齒與鄰齒間的縫隙難以清潔,容易積聚牙菌 膜,引致蛀牙或牙周病。藏於牙肉內且完全長不出來的智慧 齒,可能會形成牙疱水瘤,令牙齒或牙骨受到侵蝕。

根據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在港華人 阻生智慧齒的情況相當普遍,平均28%的人有這問題(20-29 歲中有55%),當中有30%患者出現症狀。由智慧齒引起的牙 患中,蛀牙和牙周病較常見(7%蛀牙,8%牙周病),胞囊病和牙根吸收的情況則較為罕見,只有0.8%。

處理有症狀或其他相關病理情況的智慧齒,治本方法就 是把它拔除。

◎無症狀阻生

由於阻生智慧齒可能會引發疾病,大部分牙醫為避免後患 出現,均會建議病人拔除阻生智慧齒。儘管缺乏足夠的科學 證據,但預防性的拔除無症狀智慧齒,在發達國家是一種常 見的做法。事實上,有一部分的阻生智慧齒不會造成任何困 擾,所以沒必要拔除。再者,智慧齒的位置很接近三叉神經 線,一旦處理不當,可能會影響口腔內的感覺及引致其他併 發症,所以智慧齒拔除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 有見及此,英國N tional Institute fo r Clinical Excellence建議預防性移除無症狀阻生智慧齒是應該停止 的,因為沒有可靠的研究證據支持這做法對病人未來的健 康有益。

澳洲雪梨大學牙醫學院現在也跟隨這個指引,建議病人: 無症狀或無病理情況的阻生智慧齒不應被拔除。

有無症狀阻生智慧齒的病人需定期接受牙醫檢查。

阻生智慧齒患者只應在患有症狀或其他相關口腔問題 時,才接受拔除。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處理智慧齒(一)
白蘿蔔的妙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