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2014年8月
文/周振成牧師

在人際關係中,「對不起」或許是 最難說出口的三個字,但最難以實行的,就是 「原諒」、「饒恕」和「寬恕」。不認錯、不寬恕是人性的 軟弱,其影響人際關係,帶來破壞性的後果是有目共睹 的,尤其以後者為甚,不肯饒恕使至親好友反目成仇,引 發家暴、向無辜者襲擊等悲劇。

心懷怨恨、不肯饒恕,如何解脫這人性軟弱的綑鎖?本 期《號角》,有幾篇關於寬恕的專題文章,其中包括作者 自身經歷的真情分享,讀者可以在當中找到上述問題的 答案。本文嘗試從「寬」與「恕」說起。

從理性入手

要一個受了傷害的人,不記恨於心,反而既往不咎,寬 待傷害他的人,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恐怕十個人當 中只有一、兩個人做得到。若受傷害者肯冷靜下來,領悟 「寬」字的構成,在「靜室」思考中識「見」增加一「點」, 這樣反過來不肯原諒、寬恕的或會十中只有一、二了。 寬恕不是讓傷害我們的人免受責難,也不意味著要被 動地接受不公平待遇,它的目的在於給自己和平寧靜。 如果不原諒他人,就無法成長進步,也無法堅強地面對 困難。我們將永遠沉溺於悲傷,無法恢復。寬恕不是忘 記,也不是沉緬於否認。相反地,寬恕讓我們擁有全新的 開始,遠離纏繞我們的憤恨,迎接新的機遇。

除了有益心理健康,許多研究顯示,釋懷對生理健康 也大有幫助。據《寬恕和身體健康》研究報告顯示,學習 原諒他人可以幫助中年人預防心臟疾病。研究還指出, 越是能原諒他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越低。如果 對所受痛苦耿耿於懷,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同樣,五分鐘的消極思考,會減緩人體免疫力的反應, 其預防機能也隨之下降。

要由心出發

從理性入手,透過寬恕走出傷痛,重拾新生,這是受傷 害者明智的決定,避免自己繼續受過去的傷害折磨。這 樣的寬恕雖不容易,但還不夠徹底,因為只對付了我們 所受的傷害,卻沒有正面處理傷害我們的人。因此,有了 「寬」仍須「恕」,一如恕字是由「如」與「心」組成,由心 出發,真心誠意、全心全意才能做到徹底的原諒、真正的 寬恕。這方面世界著名福音佈道家,曾任美國十多位總 統的顧問的葛培理牧師,提到以下幾點,能幫助我們學 習徹底寬恕。

把「與人和睦」當成目標。常以「與人和睦」的心對待 每一個人,若是做不到就該好好反思。

想讓別人怎樣對待你,就該怎樣對待別人。當我們做 錯事,總盼望得到寬恕,因此我們也要學習去寬恕別人。 注意言行,口不出惡言。太多婚姻和友誼的破裂是出 於言語的傷害,導致積怨更深,無法饒恕對方。

不要以惡報惡。不但為愛你的人禱告,也為傷害你的 人禱告。當你這樣做時,內心會獲得醫治。

恨「罪」,但愛「罪人」。我們憎恨的是罪行本身,必須 學習依然愛這個罪人;當此人悔改時,試著接納他。 最後,謹錄有關饒恕的智慧之言與讀者互勉:「人有 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聖經‧箴言》十九章11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愛的力量
饒恕醫治內心的傷口
因主的愛而饒恕
馬年放人一馬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愛的金句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