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護士節】「南丁格爾」不足•護士入職時機 專題:疫後新常態

今年5月14日是母親節,5月12日是護士節。也許有人想知道,疫情中奮勇抗疫的護士行業,什麼時候開始?「護士之母」又是誰呢?開創專業護士服務的傑出婦女,是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她於1954年歐洲克里米亞戰爭期間,帶同38位志願護士前往戰地,夙夜憂勤地為傷兵提供護理服務,用實際行動,闡述基督徒「愛人如己」的美德。從此「南丁格爾」,便成為護士精神的核心。

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

醫療團隊 損失慘重

三年半的疫情,令美國醫療團隊損失慘重!根據《醫療網報(Webmd)》2022年10月發表的數據,疫情期間,有333,942位醫務人員,從職場中「退役」。原因包括:死於瘟疫感染、工時太長體力不支;為家人健康;死亡陰影籠罩、害怕接觸病人等等。並指出接受調查的醫護人員中,有47%預算在2025年離開工作崗位。此外在未來十年,一半現役的醫務人員,將屆退休年齡。以此敲響暮鼓晨鐘,預警未來醫療界人手短缺。

醫療網報(Webmd)

因此,地方、州及聯邦政府以及各大學,都為願意投身護士行列者,提供助學金、獎學金和獎勵金,以期培養更多醫護人才(部分可見下面網站收集的資訊:allnursingschools.com/financial-aid/nursing-scholarships)。如欲投身「南丁格爾」行列,這是「新常態」裡的新時機。

循序漸進 成為護士

華裔移民中,不少人有志成為醫護人員,或想得到一份高薪又穩定的工作,卻礙於現實生活,大志難伸。如今在「疫後新常態」裡,您的夢想不再遙遠,最短可在一年之內,進入「護士」這廣闊的職業領域。並可循序漸進、達成最終目標:

一年制職業護士(LVN/LPN)課程

職業護士的工作,是在註冊護士的指導下,為病人提供基本護理服務。成為職業護士的優勢,是受訓一年,便可取得就業資格。很多職業學院和社區大學,都有這樣的課程。受訓內容包括:人體解剖學、醫學名詞術語、營養知識、法律知識、成人護理和醫學實踐等。畢業後取得證書,就可以找工作,年薪中位數是US$48,000。

兩年制護理學副學士(ADN)課程

循序漸進的第二梯階,是成為護理學副學士。直接入讀ADN要兩年畢業;從LVN/LPN畢業再讀ADN課程,需要16個月。很多職業護士一邊工作,一邊修讀副學士學位,其優勢是既有收入,又可繼續讀有關科目;如今大部分的課程,都可在網上選修。副學士畢業後,可參加註冊護士考試(NCLEX-RN),如考試合格,就正式領到註冊護士執照,年薪中位數是US$77,600。

四年制護理學學士(BSN)課程

護理學學士是本科生課程,除接受LVN/LPN及ADN的課程培訓外,還包括醫學理論、保健護理理論、病理學、醫藥和生物化學、嬰兒護理;在真實的醫療環境中學習及實習等。成為護理學士的優勢,是畢業考取RN資格後,可在醫療護理的範疇,擔任更重要的職位,晉升的機會也較優先。另可在醫療領域上繼續深造,如修讀護理學碩士等。

千里之行 始於一步

護理學碩士(MSN)及其他如麻醉師護士、助產護士、手術室護士等高級護士課程,或三年制專門針對考取RN的課程,都是通向「南丁格爾」職場之路。甚至將來可參加MCAT考試,入讀醫學院成為執業醫生。

在美國醫療界急需注入新血、吸納人才之際,夢想成為醫生或護士,已不再是奢望。但「千里之行始於一步」,如沒有行動,是不會有結果的。另一方面,美國各州對醫護人員的資格要求各異,有意進入醫療界者,可上當地政府醫療官網查詢。在此祝福大家:洞悉新時態、更上一層樓!

「南丁格爾」不足•護士入職時機|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