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帶華患癌末期,哥哥嗚咽請求他信耶穌一再被拒,却因一句話觸動了他的心,最後帶着微笑安然離世 見證

二弟帶華患上末期癌症後,除擔心他的病情外,最叫我掛心的就是,他還沒有相信耶穌,換言之,離世後他的靈魂就會落入陰間受苦,我和他以及他信主的家人,將永遠無法重聚。於是我多次想向他傳福音,可是帶華心硬,十分抗拒;然而,神藉着他女兒的一句話觸動了他的心,終於他軟化下來,如今我可以滿有把握地說:天家再聚手足情。

嗚咽請求弟信耶穌被拒

得悉二弟帶華罹患不可醫治的末期癌症時,我除了很擔心他的病況外,立時想到耶穌基督的大能福音,那是可以解救人脫離生死困境的唯一出路,於是開始籌算怎樣勸他相信耶穌。由於我患上老人病行動不得,又身處外地,無法返港當面向他傳福音,深感遺憾,只得透過電話和視像與他溝通。

之後好幾次在電話中,除問候他的身體健康外,還嘗試勸喻他信耶穌,可是他的心很是剛硬,福音聽不進去,其中一次我忍不住哭了,嗚咽地請求他信耶穌,但他依然不肯;另一次,他說醫院有為癌症病人提供舒緩焦慮的服務,沒必要信耶穌;又有一次,我請太太為他祈禱,他斷然拒絕說:「我要煮飯。」我只好無奈地掛線。此外,侄女穎珊(帶華二女兒)的教會得知她父親患末期癌症,於是希望來家庭探訪,向他傳福音,但也被他婉拒了。

女兒一句話使硬心軟化

當帶華的病情漸趨惡化,必須住院治療時,我又再跟他視像通話。那時他神智尚清醒,我一開口說話,他就以微弱含糊的聲音對我說:「你來又是講,信耶穌、得永生。」接着就說:「拜拜、拜拜!」意思是要我停止說話;後來家人告訴我,我的老友姚弟兄到醫院探望他時,向他傳福音,他抗拒得更激烈。另一個弟弟的女兒加盈探望他時,也向他傳福音,他也不接受,只是態度不像對我和姚弟兄那般決絶。

帶華一向篤信唯物論和無神論,很可能是受這些意識形態的影響,所以抗拒基督信仰。只是,在人能力的盡頭時,往往是上帝能力的開始。在他病情極為嚴重時,上帝的大能在他心中彰顯出來,使他剛硬的心有所軟化。

一個晚上,他在病床上軟弱地對女兒穎珊說:「我捨不得你們。」天父就在這重要一刻,透過穎珊一句說話,觸動了她爸爸的心靈。穎珊說:「如果爸爸你信耶穌,我們一家就會在天家重聚。」最小的女兒芷欣此時也說:「如果爸爸肯信耶穌,我也會跟着信。」

面容透出微笑安然離世

此情此景,帶華剛硬的心終於軟化下來,表示願意相信耶穌,並同意身後殯葬採用基督教儀式。因為眼見他病情越發嚴重,生怕等不到穎珊教會的牧師前來為他洗禮,結果牧師透過視像主禮,帶華告訴牧師願意相信耶穌,穎珊按着牧師指示,為父親施行洗禮,並由牧師祈禱,祈禱完畢他竟懂得說「阿們」。小女兒芷欣在旁見證,帶華並沒有不情願或勉強的態度和表情,他是欣然領受點水禮的。牧師與傳道同工翌日即到醫院探望他,堅定他的信心。

當帶華彌留之際,牧師又再次來到醫院探訪。很奇妙的是,這正正是他快要離開的時候,牧師就出現了。牧師在他耳邊說出安慰的話,為他作臨終祈禱,家人都在旁陪伴着,之後他很快就安然離世了。在場的家人告訴我,帶華走得很安詳、很平靜,面容還透出一絲笑容,別了他寄居了71年的肉身和塵世,直往上帝為他而設的幸福歸宿,有天使和聖徒迎迓,在天家有主耶穌永遠與他同在,而這位就是他以前所厭惡的耶穌;但因着主寬宏大量的愛,對他既往不咎,使他反得新生的福氣。我雖然身在異地,也跟在場的親人一樣,感覺到平安詳和,且深得安慰。我未信主的幼弟志華也禁不住說,這是一個見證。

遺體竟能葬基督教墳場

感謝天父的大恩臨到我家,令一個本來剛硬抗拒祂、鄙視祂的弟弟,轉眼間成為祂的兒子。因得着基督教多加堂的協助,又正值薄扶林墳場推出新一批骨灰龕位,家人順利申請成功可以安置骨灰的龕位。想不到以前對基督教反感的罪人竟能蒙恩,遺體得以安置在基督教墳場。

還有一事令我深深感動的,就是我的大姪女穎嫻在父親剛離世時,哭着在電話中對我說:「我一定會代替爸爸,用心照顧媽媽和嫲嫲。」第二天在電話中又向我重申一遍這志向。這也反映出帶華在世時,對妻子多麽的愛及對年邁母親有多孝順。這些美德藉着身教,傳給我們的下一代。非常感恩家中弟妹們在這段艱難時期,在二弟離開後團結地守着這個家,輪流照顧患腦退化年近百歲的母親。

我知道,我們只暫時失去帶華,主耶穌卻永遠擁有他。

天家再聚手足情|梁壽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