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做作業時先看會兒視頻或者瀏覽資訊,到專心寫作業時已經半夜……後來如何改變? 德州園地 家庭 見證

2月總統日加上週四Early Release,兒子有四天半小長假,原打算頭兩天做完所有作業,以免像過去上學的頭一天還要熬夜趕功課。不巧週五上午他有點感冒,晚上游泳結束又沒帶厚外套,被凍得瑟瑟發抖;週六病情加重,睡了一整天;星期日仍覺得不舒服,怕傳染別人而沒去教會,下午中文課也沒去,在家裡做功課。晚上11點我催他睡覺,他卻說要把這幾天拉下的功課做完,還有幾何、代數、地理……沒完成既定目標,心裡忐忑不安,希望趕快追上,不知道幾點才能完成。我當然心裡很不高興,一天也有8個小時,居然還有這麼多作業要做。

我不想他再熬夜,他堅持要做作業,於是拉鋸戰開始——我讓他立刻睡覺,心想週一還有一整天可以做,於是把網路關了;他拿出手機準備連電腦,我隨即把手機拿走;他愣了片刻,還是坐着,反正就是不睡,眼睛看着我,僵持幾分鐘後終於說:「好吧!睡覺。」我知他表面答應,等一下會繼續。我要把電腦收走,他火了,使勁按着不讓我拿。我告訴他,爭奪的結果可能會摔壞電腦,我的嗓門逐漸變大,充滿斥責和怒氣。最後,電腦、手機、iPad都讓我拿走;他擔心我的聲音吵到爸爸,其實爸爸已經被吵到了,只是沒出來。這時已經11點半了。

我想他會生氣、惱怒,我也回想我的堅持是否正確。正琢磨着,兒子來找我做睡前禱告,聊了好一會兒。兒子說做作業時管不住自己,先看會兒視頻或者瀏覽其他資訊,看舒服了才開始。是的,「看舒服了才寫」是浪費時間的重點。等到專心寫作業時已經半夜,1點鐘寫作業最嗨,以至於2、3點才能做完作業,影響睡覺,惡性循環。他恨自己自我控制能力差,擔心、懼怕、緊張和焦慮湧上心頭,眼淚撲簌簌流下來。等他的情緒流露完畢,我們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他打算在電腦上Block YouTube(阻止瀏覽油管),需要時用我的電腦看。人不能戰勝誘惑,但是可以躲避誘惑。《聖經‧箴言》四章14-15節:「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

我告訴他一個秘密,其實媽媽也是這樣。在做正事以前,看看微信、郵件、新聞,時間一下浪費過去,一天也完成不了幾件事。每次給《號角》寫稿都是最後一刻交,被催得不好意思。我們一起努力,相互鼓勵和監督。當下,我們的心裡都釋然,輕鬆禱告,坦然無懼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認罪,求上帝憐憫我們的軟弱,求上帝加添力量給我們。

兒子禱告中說,希望不要像羅得,這正是我們今天晚上讀到的經文,《創世記》十三章12節:羅得「漸漸挪移帳篷,直到所多瑪」——安逸舒適的地方,那地方會毀壞我們。

感謝上帝!兒子懂得從上帝的話語裡得着亮光和能力,在軟弱時有依靠!我很欣喜,這次拉鋸戰,帶來又一次心對心的交流。

母子拉鋸戰|段文小燕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