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定義不再在乎他頭腦裡的智慧,而是他「心裡」的愛 信仰

不久前我從孫子那裡學到一個ChatGPT智能平台,它是一個新創的、能與人類「自然語言」溝通的「聊天機器人」。這ChatGPT有驚人的能耐,令人折服、害怕。它所提供的「對話」內容,是從人類過去的對話、寫作、文件、演講、戲劇等等「大數據庫」檔案中擇取的。它雖不懂它自己所提供的答案,但是能夠與人用幾種不同的語文對話,可見「訊息」與「理解」是兩回事。

飄渺‧人工智能的生命

舉例來說,當我以中文問它:「什麼是人生命的意義?」它「不假思索」地以中文回答:「『生命的意義』是一個廣泛且深奧的問題,並且每個人對於生命的意義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可能認為生命的意義是通過對社會作出貢獻,或者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其他人可能認為生命的意義是通過與家人和朋友建立關係來獲得幸福。還有一些人可能認為生命的意義是通過修行和追求哲學真理來實現自我的提升。無論如何,生命的意義可能是一個個人主觀的問題,並且可能隨着時間而改變。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對於生命的意義的看法,並努力實現它。」

以上回答,我一字未改。這是人工智能寫出來的東西,足可比擬一般大、中學生的寫作水平。當我再一次問它同樣的問題,答案卻不同了(雖然大意基本上一樣),因為它的答案並不是一個預先設定的文件,而是可以不斷地更新改進。它說「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對於生命的意義的看法」,這就等於沒有回答提問者的原意。在以人為中心、凡事都是相對的文化中,這個問題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又問它:「能不能以『Python(通用的計算機語文)』寫一個2-維『隨機遊走』的程式,並且計算遊走100萬步後的終點距離與1,000萬步後的終點距離比。」它也「不假思索」地呈示出正確的程式、與終點的距離比的答案。後來我被告知這「聊天機器人」也會用好幾種計算機語文。

大哉‧敬虔的奧秘

這ChatGPT所用的GPT-3 (Generative Pre-training Transformer 3)才問世不久,就可預期其將來的發展無法限量。它可能漸漸會掌握人類的知識,也可能在許多領域裡「高人一等」。看來許多老師的職位將會被這人工智能機器所取代了。這樣看來,人的定義不再在乎他頭腦裡的智慧(從學術的角度來說,人是能直立的大頭動物,並稱為Homo Sapiens「智人」),而是他「心裡」的愛了。《聖經》不是說過:「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愛,不是人工智能的產物,而是聖靈的果子,是上帝本體的屬性。

在以後的時日中,知識將更加充斥世上,也更讓人難辨識其來源與真假。耶穌曾說: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裡「服事」是指積極並實際的服務,這是只能「親身」在「現場」提供的。耶穌來這世上的事工,也正是每個基督徒的職事;不在乎我們會怎麼講,而在乎我們怎麼行。基督耶穌來服事我們,不是要幫助我們得着世界的各樣好處,而更是救我們不被世界所得着。道成肉身,真不愧是「大哉敬虔的奧秘」,上帝竟以最卑微的方法,把最崇高尊貴的禮物賜予人,這就是愛了。這不是任何人工智慧平台可以提供的。正如我們在服事別人的當中,能親身體驗自己存在的意義。

人工智慧與服事|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