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界限 |《聖經》提倡的並非是無私的博愛,而是上帝聖潔公義的愛。新約《聖經》提到上帝的愛 信仰

每逢2月,華埠的鮮花價格都比平時昂貴,因為除了是農曆新年,還有情人節和元宵佳節。在這節日期間,男、女朋友藉着送花,向對方表達自己愛意。

情人節又稱華倫泰日,相傳羅馬皇帝克勞迪烏斯二世,為軍事緣故廢除婚姻盟約。天主教神父華倫泰違抗聖旨,秘密替人證婚,後被發現,於269年2月14日絞刑處死。為紀念華倫泰的勇敢精神,人們將每年2月14日定為紀念日,就是現在的「情人節」。

流行歌曲大部分內容都是有關男歡女愛,甚至乎說戀愛大過天。可是,愛不單指男女間之情,也包括中國傳統的五倫關係: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因此,愛在不同關係裡是忠誠、孝恕、敬順、恭悌和仁義。新一代對愛的認識十分混淆,造成不少亂倫之戀:師生、父女、同性朋友……他們認為所有的愛都是無罪,卻不知這不合倫理道德。真正的愛,是有界限和責任的,否則就只是自利的情慾。

世上最無私的愛,莫過於父母對兒女的關愛,可這也不能脫離道德和期望的。若父母單單希冀下一代快樂無憂,而忽略管教和培育,兒女很容易就被寵溺成「小霸王」;或是為了逃避與子女發生衝突,而放縱孩子為所欲為,這不利於孩子成長中性格、品格的塑造。父母的愛是無私的,但應附有身心智德成長的期望,否則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同樣,不少人無法理解,基督信仰着重無私的愛及無條件的接納,為何無法接受同性戀行為。其實是他們誤解了,《聖經》提倡的並非是無私的博愛,而是上帝聖潔公義的愛。新約《聖經》提到上帝的愛,通常用希臘詞Agape,是給予、付出和犧牲的愛,與情慾之愛(Eros)、家人之愛(Storge)和朋友之愛(Philia)是有莫大的區分。雖然上帝痛恨罪,但祂仍愛和憐憫我們每一個人。《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愛的源頭,我們愛是因祂先愛我們。

祈望各位朋友在情人節期間,不單單感受到人間有情,更感應到天父藉耶穌基督對你我的深情厚愛

愛的界限|斑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