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加州華裔槍手犯案,震驚了整個社會,更在華裔社群引發恐懼──世界怎麼變得這樣糟糕?以下四個步驟(ICAN),有助於管理自己的憤怒情緒 專題:心連心 走出陰霾 社會

2023年農曆新年期間,加州華裔槍手犯案,震驚了整個社會,更在華裔社群引發恐懼──世界怎麼變得這樣糟糕?

其實,當怒氣不斷被激化時,會令人變得不理智、情緒失控,還可能令人鋌而走險、以暴力傷人。如何更好地處理人際矛盾中引發的憤怒情緒,不讓小事化大,損害關係?以下四個步驟(ICAN),有助於管理自己的憤怒情緒。

辨識(I-Identify)

找出最容易使自己生氣、不滿或憤怒的人、事、物、話題、話語、處境等,且不單是加強注意自己的反應,更要反問自己「為什麼」。

例如,為什麼每當太太對我抱怨時,尤其說我不誠實,或談及金錢的話題,我就特別容易生氣激動呢?有哪些從前積累下來的原因?怎麼去管控化解呢?若是任由情況繼續惡化,會造成什麼損害?

數算(C-Count)

過去一週或一年,我對他人生氣或發怒的次數;並且作出分類:如輕度、中度、重度(破口大罵),極度(動手傷人或毀壞物品)。

如果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生氣次數和嚴重度,針對具體的問題和生氣事件,並願意作出適當的管控化解,數算或評估就像一把具體的衡量尺,指出改進的方向和目標。

承認(A-Admit)

不再把錯誤及發怒的原因,全歸到別人頭上,並要求自己先作出改變,減少生氣的次數及控制程度。當發覺自己要怒火中燒時,先停一停,或是收住負面的話語;給彼此一些時間冷靜,不讓情緒激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新的方法(N-New)

生氣和憤怒其實是人的正常情緒,當別人所說所做是不對或不合宜時,我們會感到不滿,並想去糾正或懲罰對方。那一刻,我們的身體便進入爭戰的狀態,從而誘發憤怒的感覺。

然而,憤怒的表現不應該是提高聲調罵人、動手打人,或是毀壞物品,而是用更好的方法,包括:肯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既要站穩自己的立場,同時也要用尊重別人、不輕視別人的態度,也要聆聽他人的意見,尋找和平化解矛盾的雙贏方法。

此外,多關注身邊的親友,了解他們的近況,尤其是一些獨居或者較少社交活動的人。如果發現親友中,有思想極端、憤恨他人、暴力傾向者,我們該怎樣面對?如果有明顯的危險信號,如:手持利器,意圖傷害自己或別人,必須撥打911或向就近的警局報案求助。如果對方並沒有危及安全,也沒有其他明顯的表徵,只是令你感到不安,可以打電話到本區政府精神部門,和專業人員商討應對方案。

管理情緒 防範於未然|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