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多話少,或消極負面,或正面積極?存感恩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必叫人蒙福。 家庭

上一期《號角》文章《關在廁所裡的丈夫》成了聚會的話題。駿哥問大家有沒有「自我關在廁所」。

阿Joe說:「我會在廁所手機上網。」

小儀說:「我看電郵、回電郵。」琪琪問:「真的需要那麼忙嗎?」

Tony振振有詞地說:「我限制自己只在上廁所時玩電子遊戲。因《聖經》說『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小強說:「我上廁所時順便刪除大量微信(Wechat)。很多很多廢話;還有群組裡不同人分別傳來很多圖片。」

Amy說:「尤其過年前後,初一、初二、初三……每天大量重覆的問候語。」敏姐說:「那要看你用什麼心態看待——可以感恩那麼多人關心自己,也可以是很煩!」

洪仔說:文章好像說「關在廁所裡」是因為工作壓力。

軒仔說:還好,不是跟爭吵、嘮叨有關。我記得《箴言》好幾處講「寧可住在曠野」、「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是為了「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敏姐微笑着說:軒仔你剛剛新婚,要過一段日子才能理解。

今天的聚會是在洪仔家舉行,洪仔的父母——李叔叔和李太被拉進來成為「特邀嘉賓」。小強問李叔叔有沒有「自我關在廁所裡」。李叔叔說:夫妻各人性格愛好、生活習慣不同,戀愛及新婚時並不介意,甚至一起做傻事也是享受是欣賞,正如歌詞「鹹魚白菜也很好味」;可是日復一日,看法、做法的不同反覆發生,看不順眼,就可能變成難受,甚至是忍受;不過既然生活在一起,始終都要接受。其實回頭看大多數的爭論、分歧,都是微不足道的事。《聖經》教導「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更何況是夫妻間!大家都熟悉的經文「愛是恆久忍耐」、「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凡事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如此就爭吵不起來了。

號角插畫/Ines Lee

小強說李叔叔迴避了問題。坐在一旁的李太瞅了李叔叔一眼,代替他回答:「李叔叔沒有自我關在廁所裡,只不過是嘻皮笑臉,裝聾,當作沒聽見,然後唱聖詩。」大家齊齊拍手說:「李叔叔好棒!向李叔叔學功課!」

李叔叔說:人年紀大,眼又矇耳又聾,其實是恩典,難得糊塗,許多事情需要「隻眼開隻眼閉」,許多事情可以不聽最好不聽!李太回應說:「好心善意提醒,他當我唱歌(不當一回事),左耳入右耳出;若是外人,才不管你,任憑你出錯栽跟斗,幸災樂禍當作看戲……」

駿哥說:《箴言》廿五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以弗所書》四章29節:「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埋怨和嘮叨往往不能解決問題。人和人之間都需要學習溝通,不抱怨,不賭氣,不囉唆。記得有次我在此和洪仔商量事情,聽見李太在廚房做菜時問李叔叔:「你說怎樣煎魚,令魚皮香脆又不破皮?」李叔叔說:「等鑊燒紅才放魚……」李太沒有一丁點責怪,而是心平氣和地笑着回應:「哈哈哈!可不可以虛心一點,再一次看我怎樣煎……」

琪琪立即插嘴說:如果是我媽,一定是臭罵一頓「跟你說了多少遍,還是學不會!」這一回大家再次齊齊鼓掌:「李太好棒!佩服李太好脾氣!」

駿哥說:人有兩隻耳、一張嘴,似乎對應《雅各書》一章19節:「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同一件事換個語氣、聲調,帶出來的效果大不相同。能說會道、活潑幽默固然好,但不要口若懸河只說不做;「沉默是金」也未必正確。問題不在於話多話少,而是在乎心態——要避免消極負面、埋怨、責怪、挖苦的說話,廢話少說;另一方面,正面積極、溫柔、謙卑、體貼、欣賞、鼓勵、祝福、包容、設身處地、留有餘地。在適當的時間環境,存感恩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可以令自己生活得喜樂,同時也叫身邊的人蒙福。

好話好說|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