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每天早晨在主面前安靜靈修,開始一天的與主同行,周文志創作塑膠彩畫的寫實作品——「晨更」 信仰 文娛

一年之際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作為基督徒的我,有晨更的習慣,每天早晨在主面前安靜靈修,開始一天的與主同行。我為此創作了一個塑膠彩畫的寫實作品,題目就叫「晨更」。

畫面中有一本新舊約和合本《聖經》,是我使用多年的版本。另外有一本啟導本及一部手提電話,旁邊有一杯清水,是個人的習慣。還有一個小天使在旁邊,這小天使沒有什麼靈異的原因。請大家不要想多了,在查考聖經中以致在禱告中與上帝靈交,完全與這個小天使毫無關係的。我把它也畫了出來,就是因為它根本一直都放在這裡。我喜歡這個小擺設都是因為它也做得漂亮,它只是我家中其中一件飾物而已。

這算是一個平鋪直敘,不加修飾的刻畫了,也是直接表達的一種寫實技巧。整張作品的構圖是非常平均及平衡的,平均是每一件物件的大小也算是接近;平衡就是物件的擺放位置是令人看上去舒服的。畫面分佈平衡是最安全的構圖,因此不會讓人有上重下輕或左多右少的感覺。整件作品的顏色都是比較平和,或可以說是非常祥和的氣氛。完全看不見什麼熾烈的顏色,也未至於平淡至看來很單一的色調。一方面在現實的處境中,這個鋪排都是非常自然流暢。在獨自靈修的環境中實在也不需要什麼激烈的造作,簡簡單單就是最好的。這樣簡單的素材,在一般藝術創作中都是常見的。

寫實主義(Realism)

法國畫家庫爾貝Jean Desire Gustave Courbet (1819-1877),有一句名言:我不會畫天使,因為我從沒有見過他。庫爾貝主張藝術應以現實為依據,反對粉飾生活,是寫實主義(Realism)的一位推手。他喜歡以筆觸來表現自己看見的東西,不創作什麼憑想像做出來的虛幻作品。寫實主義(Realism)源於19世紀40年代的一個文學藝術思潮,以描繪現實生活為最高原則。寫實主義藝術家將美術題材擴展到對當代生活、對基層人民的關切,還有對大自然的親切描繪等方面。

因為寫實主義的作品追求真實,所以歷代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都比較容易學習和追隨。寫實作品就是把看到的具像如實地呈現出來,是一切學習美術的起步點,這是需要一段練習的過程的,是從事藝術創作人的必經學習階段。有了這個寫實的基礎,往後便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來建立自己的風格。

晨更

晨更整個作品的表達有如一件彩色掃描,就是真真實實地把這個場面報告出來。這個晨更的方式除了傳統的《聖經》印刷版本,還有透過手提電話從網上翻查釋經的Apps。晨更是每一位基督徒的生活習慣,晚上睡得安甜,早上能夠起來是一種福氣。我們在清晨最好的精神狀態中與上帝親近,閱讀祂的聖言成為我們最好的靈修時段。

《聖經》是我們的人生指引,讀得懂《聖經》是需要我們努力的,也要配合我們在讀經的過程中的思考和與神的靈交,讓我們在當中尋求和知曉上帝的引領,以致我們不會愈走愈遠,或偏離了上帝的心意!有恆常的讀經生活,讓我們生活有力。常把上帝的話語放在心中和適切地表達出來,也能在肢體生活中彼此造就,建立自己也建立別人,是何等的美和何等的善。願彼此共勉!

晨更|周文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