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的自由 | 越大的自由,就必需有更大的相應規範,以作保障 信仰

《海闊天空》是香港著名搖滾樂隊Beyond於1993年發表的作品。樂隊的靈魂人物黃家駒,是位能寫能唱的魅力形歌手,歌曲內容也打破傳統男女情愛的框框:以母愛為主題的《真的愛你》、以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為主題的《光輝歲月》,這兩首歌曲深受歡迎。

人心深處的渴求

家駒感到香港音樂空間狹窄,有意到外一闖。他曾表示:「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1992年,Beyond到日本尋求發展;而1993年6月,家駒於日本一電視台錄影中發生意外,從高台墜下,送院昏迷六天後離世,享年僅31歲。消息傳開,震驚香港,各大電台不約而同,以《海闊天空》一曲來悼念這位英年早逝的音樂天才。

這麼多年了,人們並沒有忘記家駒和他的作品。《海闊天空》所寫的情懷,對自由及理想的追求,仍然在不同場景中出現,發出迴響,帶來震撼。2008年汶川大地震,國語版的《海闊天空》出現了,推動各地華人關懷支援。北京奧運,中國選手劉翔因傷被迫退出比賽,場內竟播出了《海闊天空》。近年在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海闊天空》也常被唱頌,足見其影響深遠,超越時空,甚至打破文化、政治的藩籬。

歌曲開始的「今天我,寒夜裡看雪飄過,懷着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必然是家駒在日本看見飄雪時湧現的心情。編曲以鋼琴獨奏開始作配合,簡單直接帶出其中的孤獨及淒美。但歌者並沒有因為困難便放棄,縱使「霧裡分不清影蹤」、縱使「迎着冷眼與嘲笑」,仍然不放棄心中理想。他明白人人都面對跌倒的考驗,他體驗人人都會有放棄的可能,但在內心的一番爭戰之後,他決定要全力追求自由。編曲至此加上管弦樂,也是Beyond頭一次的嘗試,把節奏和力量的感覺也加深,歌曲感染力大大增強。

自由需真理作規範

對自由的追求是人心深處的渴求,難怪容易與《海闊天空》生出共鳴。每一個理想,都需要在自由中方能成就。什麼是自由?人能有完全的自由嗎?人看見在海闊天空中飛翔的鳥兒,就夢想能突破地心吸力的限制,享受飛行的自由。

感謝科技的發達,航空旅遊已經十分普及了,但我們真正得到了自由嗎?長程的飛行,帶來的是身心的疲累,還是自由的舒暢?沒錯,航空大大減低旅行的時間,但航程的壓迫感,失去的自由,即使是頭等客艙,也是一種考驗。再想深一層,航空旅行事實上是受極多、極複雜的法例所監管的,從飛機的維修保養、到飛機師的訓練及操作、到機場的運作、以至飛行時的高度速度等等,都有鉅細無遺的法例細則,人人都要遵守。

看來,越大的自由,就必需有更大的相應規範,以作保障。很多人誤以為自由就是沒有規範,想做就去做,結果弄得焦頭爛額,苦不堪言。近代社會對性自由的錯誤追求,就是一個好例子。事實上,那些規範不是轄制,而是自由的基礎,是要讓人能夠享受真正的自由。

《聖經‧約翰福音》八章32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正的自由、對己對人都有益無害的自由,是要建基於真理之上的。能使人實現理想、彼此建立、締造健康愉快社會的自由,是需要真理作為規範的。

真理在哪裡?《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不是說祂能介紹真理,讓我們認識;耶穌也不是說祂能解釋真理,讓人明白;耶穌是說:「我就是真理!」惟有接受耶穌,順從耶穌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才能在自由中尋求理想!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海闊天空的自由|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