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人人有,「三步曲」教你制怒,免得憤怒或生氣做成不能挽回的後悔一生的後果 家庭

一個人的脾氣好與壞,直接影響他的人際關係。動輒發脾氣的人,使關係緊張,特別在親密的關係上,如婚姻、親子關係,做成不少的傷害。

當人感到不滿的時候,難道沒有權發脾氣嗎?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說:發怒是容易的事,小孩子也做得到;不過,發怒用於適當的水平、在適當的時間、有適當的目的、並且以適當方式,這絕非容易了。

憤怒或生氣,是當人感到被挑釁、威脅、傷害或者面對不公平、不公義事情時所產生的強烈情緒反應。情緒沒有對與錯,它只是誠實地反映出我們當時的感受,但是如果只顧渲洩自己的情緒而漠視他人的感受,是自我中心、不成熟的心態,與小孩子無異;並且,情緒很容易使我們做出非理性、衝動的行為,有句話提醒我們:「假如你不能控制情緒,情緒就會控制你!」。

好脾氣是一種修養,是可以鍛鍊培養出來的品格,成熟的人需要向自己的情緒行為負責任。如何處理脾氣、怒氣,是重要的人際關係技巧,可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保護關係。不少發脾氣的人視自己為受害者,歸咎他人或環境使他們發怒,認為他們是被惹怒,責任不在自己一方。如果抱這種心態,即是說自己是被人和環境操控,沒能力抗拒其控制!事實上,研究指出,人的脾氣或怒氣是選擇性發作的,基本上人是有自我約束的能力,對不能得罪的人會克制自己的情緒,但對於有較大容忍自己的人則容易放任自己。例如,一位家庭暴力者縱使被惹怒,也絕對不會在警察面前動手打家人。

心理學家Dr. Lynn Clark有一個有效管理情緒的方法:稱為「制怒三步曲」,第一步是停止(Stop),暫時離開讓你生氣的環境,使你的怒氣不再提升。你可以告訴對方你需要去洗手間,或者進廚房倒一杯水,慢慢倒、慢慢喝,讓時間幫助你的怒氣稍為降溫。當自己冷靜一點時,進行第二步——思考(Think),回想剛剛為什麼會撞火?是世界級大事嗎?往往是日常生活雞毛蒜皮重覆出現的事,等一會我應該怎樣處理會比上一次更有智慧呢?經過思考後,最後第三步是行動(Act),用剛剛冷靜時想出來的方法去處理問題。

制怒三步曲的關鍵是,通常人在憤怒中沒有做第一步和第二步,而是立刻衝動地做第三步——行動,因而很容易說了不應該說的話、做了不應該做的事,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把事情搞得更惡化,傷害關係。有一位丈夫在輔導中告訴我,他太太在彼此爭論快要吵起來時會停下來,出外在家附近繞行一圈,回來後彼此的心情好多了,然後再討論。他欣賞太太的智慧,她不單保護了婚姻,也作了他與孩子高情商的榜樣。

《聖經》教導「生氣卻不要犯罪」。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說:「生氣從未沒有理由,但很少是好的理由。」他又說:「憤怒起於愚昧,終於悔恨。」在怒氣底下所說的話或做出的行為,有可能做成不能挽回、後悔一生的後果。情緒由誰操控?拿回掌握情緒的籲匙,不讓脾氣再闖禍。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不讓脾氣再闖禍|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