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互益的作物種在一起,拒用化學催芽|有機農業者更少地干涉作物生長規律,從中操練忍耐等候 家庭

可能是出於喜歡吃豆苗的緣故吧,每年都不會忘了存留豌豆種子。恰巧今年農場的種植計劃,重點就是多種豆,於是,剛一開春,我就開始特別賣力地在大棚裡揮汗種豆了。據說,豆類與茄子、黃瓜、玉米等多種作物是好朋友,把互益的作物種在一起,不僅可以促進生長,還能預防一些病蟲害,更何況,豆科作物的根系對土壤也很友好,這就更加增了我對豌豆的偏愛了。

大棚裡第一批播種的就是豌豆,由於豌豆在最初幾週生長緩慢,覆蓋度很小,而成熟植株又相對茂盛,一般株距會留20厘米左右,因此,在豆子邊上,行距約為6厘米處,撒一排青江菜種子,這樣,成熟期較短的綠葉菜剛好可以與豌豆共享空間,相伴成長。而豌豆和茄子的組合,則是考慮到茄子對氮的需求。另外,我們還計劃嘗試的組合有:豆類和西紅柿;豆類和花椰菜等等。

今年戶外種植部分,我們也將繼續學習互益作物的套種方法,特別是被廣泛推薦的「農田三友」,即:豆類、玉米和南瓜。去年小範圍牛刀小試之後,今年會擴大種植面積,繼續尋找更合理的行距,以隔排種植的方式,把豆科作物和玉米、南瓜安排成為鄰居,使豆科作物在固氮過程中產生的多餘氮肥,可以補給需要大量氮肥的玉米和南瓜……我想,類似這樣的種植經驗會更多地被人發現,這是很健康的種植方向。

學習農耕知識,並在實踐中觀察農作物生長規律,記錄作物栽培的點滴經驗,再從收集的數據中分析該作物與土壤、氣候等環境的關聯,這是大有益處的行業。這益處,不僅僅是收獲果實這麼簡單;更長遠的利益在於,有機種植的過程,讓人了解到各類農作物被造時的美好。當人們願意尊重被造之物其獨特規律的時候,忍耐等候的心就加強了。

如果缺乏這樣的忍耐,農業工作者就會過多地參與作物生長。畢竟,這些種子看起來那麼弱小,幼芽看起來也是如此不堪一擊的樣子。許多時候,我們總想着要為這些弱小的,看起來不靠譜的,要做些什麼來幫忙一下。我們都看到,化學催芽、催熟等人為助長手段,在不同程度上破壞了食物原本的營養結構,給食用者帶來身體健康隱患。

而有機農業者更少地干涉作物生長規律,也因此更需要忍耐等候的操練。簡單地舉個例子,我們在土裡埋下種子的最初幾天(有些種子需要的發芽醞釀期更久)。這期間,土壤表面看起來是沒有任何變化的,但其實,工作的果效是一直都在進行着的。只有老練的農民才會知道,他忍耐等候的盼望是什麼。這樣的忍耐其實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有的,是將來得獎賞必備的極其重要的品格。正如《雅各書》一章3-4節說的,「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但願,農夫在他的崗位上所學習的功課,也能夠讓更多的人同得益處,同受勉勵。《雅各書》五章7-8節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綠意可期|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