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禮是猶太人特別看重的傳統 | 讓孩子清楚知道他的身分轉變,是父母對孩子的祝福 家庭 信仰

人生中一些重大的轉變,用儀式、祈禱、歌曲和慶祝來聖化這些時刻,這是猶太人特別看重的傳統,也是基督徒應該培養的體現信仰的家庭文化。其中,孩子的成年禮,是家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儀式。

誡命之子和誡命之女

成年禮,標誌着一個根本的、不可逆轉的生活變化——童年的終結。成年禮是慶祝這個孩子能夠獨立來承受上帝的誡命(Mitzvah),正式成為誡命之子/誡命之女。這個觀念和我們現行的觀念完全相反。現在的青少年到了青春期,就說「我可以自由了」,這個「自由」往往意味着叛逆。

儀式祝福禮

成年禮的儀式,是父母祝福兒子和女兒在精神上和情感上成為男人和女人,在靈魂中建立一種確定的身分和命定。儀式為生命的某些季節帶來情感上的終結,並發佈新的季節。若沒有儀式,很多時候人的內心沒有情感上的終結。若沒有正式的儀式,例如婚禮、總統就職禮等,人們就很難往前走。婚禮會讓人清楚知道他/她的身分轉變——我已經進入一個新的身分、一個新的領域,這是直接進入同居的人嚴重缺失的。

同樣,成年禮的儀式祝福給童年帶來情感上的終結,以及對自己的男人和女人身分的釋放和信心,是父母給與兒子和女兒祝福,在他/她的成年生活中繁榮昌盛。

上帝設計一個母親來完成兩個主要功能——出生和養育她的孩子。父親是上帝設計的,也是為了履行兩個主要功能——確認性別認同和釋放命定。在今天這種性別錯亂的時代,上帝讓我們更看到父親角色的重要性,父親可以指導孩子,在生理上、心理上各方面能夠給孩子有這樣的性別確定。

從《聖經》可以看到父母對孩子的祝福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例如《創世紀》四十九章1節、28節:「雅各叫了他的兒子來,說:『你們都來聚集,讓我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着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馬太福音》三章17節,天父親自示範怎樣為愛子耶穌基督祝福:「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成年禮的準備

成年禮不是只有一天,而是要有三年左右時間的準備。在成年禮之前需要有一些課程。這些課程正是我們當今所需要的:

1、什麼是男人/女人

2、與異性成員的關係

3、做出選擇的智慧

4、財務管理和問責制

5、異象和信心,上帝在生命中的目的和命定

6、選擇正確的友誼和交往的智慧

7、你獨特的家庭遺產和命定

預備孩子進入成年

今天大多數父母的目標只是讓孩子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卻很少花時間預備他們去發現自己的人生使命並實現命定,更沒有仔細思想如何預備孩子進入成年。上面這些課太重要了,值得父母和教會提供給孩子們,尤其作父親的,應該在家教導孩子這些課程,成年禮可以看作是課程結束的畢業典禮。

我們要好好預備孩子們進入成年時間,特別在他們的身分認同、性別認同上面,不是等到快要結婚了再來預備。我在上神學院時,有一堂倫理課,是問題解答的形式,上了三個小時,大家都在問很多關於性的問題,因普遍的家庭都實在太缺乏跟孩子直接談性的事情。也不是只有華人家庭才有這個問題,曾有一個美國男同學告訴我,他自己結婚的前一天,他爸爸才把他拉到一邊,說你知道該怎麼辦吧?!很多孩子在家裡父母都沒有好好在這方面教導他們,他們都是從電視電影胡亂學的。

成年禮的儀式

在我女兒們12、13歲的時候,我為她們舉辦簡單的成年禮,找幾位父親來參加。他們帶着寫好的經文來,一一按手為我的女兒祝福。我用幻燈片介紹孩子成長的過程,還請一些弟兄姊妹和親友,也來為孩子祝福。在給孩子過生日的時候,也可以採用這樣的形式,不是僅僅唱唱歌、吃蛋糕而已。感恩我的孩子們帶着這些長輩和親人的祝福,進入她們的成年,是蒙福的、快樂的。

(本文根據作者的「吹號者事工」課程《活出家味》第七課摘寫而成,錄影可看視頻:https://youtu.be/Fju9PvxsPNI

生命週期和信仰:成年禮|鄭立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