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留學生來美讀書時間不滿5年,即使沒有收入,也需要填寫8843表格 生活資訊

稅季來臨,想必報稅是許多在美留學生們既頭痛又無法避免的事,這篇留學生報稅指南,希望讓同學們可以輕鬆了解報稅細節。

報稅時間

通常情況,在當年的1月1日到4月15日期間,完成上一個日曆年的稅務申報。例如,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的4月15日,申報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稅務。

若有特殊情況,導致在4月15日截止日期前,沒辦法完成稅務申報。沒關係,大家可以申請合規延期,將報稅截止日期延長到當年的10月15日,這樣就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後果。每個人都可以申請合規延期,只要在4月15日之前提交延期申請,並把預估的欠稅交上就可以了。

不同身分

來美留學前五年的非稅務居民(Nonresident Alien):無收入申報8843表,有收入申報1040NR表和8843表;來美留學五年後的稅務居民(Resident Alien):有無收入都填報1040表。

※無收入申報

很多留學生來美讀書時間不滿5年,也沒有任何收入,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忽略報稅這件事。其實,即使沒有收入,作為留學生,也需要填寫8843表格。

※8843表格

8843表格全稱為「Statement for Exempt Individuals and Individuals with a Medical Condition」;顧名思義,它是為豁免個人(在稅法定義上,豁免個人是可以豁免不算待在美國的日子),和身體特殊原因的人(因為求醫就診原因而不能離開美國,但不算待在美國的日子),而設計的表格。

這些豁免不算在美國的日子,是用來計算你是否在美國待夠183天,從而當年是以何種身分(如Nonresident Alien or Resident Alien)來報稅的。

※需填寫8843表格者

需要注意的是,8843表格不可以E-file,需要紙質郵寄給稅務局。需要申報8843表格的,也不僅僅是本人,跟隨本人一起來美國的配偶、未成年孩子等家屬,也需要申報。如果漏報8843表格,只要及時補上漏報的那一年或幾年即可。歷年的8843表格在美國國稅局的網站上都有下載。

※有收入申報

若留學生在校內外有工作收入,或者獎學金、炒股等收入,不論多少,建議都按時報稅。美國國稅局的網站上寫明,對於非稅務居民的外國人來說,沒有最低的報稅門檻,也就是說不論多少,都要報稅。

而對於稅務居民身分的外國人來說,雖有報稅門檻,但收入沒有達到門檻依然可以上報,因為會有一些政府的福利,例如疫情補助金,和學費相關的一些抵免等,可以通過1040的稅表申請領取。

留學生可能會收到的收入稅單,請保留好,方便報稅使用。

留學生們都希望自己記錄在案的各項檔案都符合規定,因為這對今後無論是申請工作簽證,還是申請美國綠卡,都是有好處的。而沒有依法申報相關表格,則可能為你在美國獲得合法身分埋下隱患。有任何疑問,歡迎諮詢專業會計師。

留學生報稅指南|瞿昌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