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照顧失能長輩,身心疲憊,但是當你心裡明白自己為什麼而做,就不致於滿肚怨氣! 家庭

身為牧師家裡的頑皮搗蛋兒子,許多時候父母實在拿我沒辦法,他們冷靜「修理」我的方法也是我最害怕的一招——背誦《箴言》!尤其是那些「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等經文。其中三十章17節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我心生恐懼,踏出家門時會先抬頭看天空和路旁的電纜,一幅血淋淋的畫面讓我起雞皮疙瘩!有時我甚至還會戴上墨鏡,怕因為和爸媽頂嘴,眼珠會被小鷹吞吃。

摩西頒發的十誡,孝敬父母的重要非常清楚;甚至在《申命記》廿一章,不孝敬父母的嚴重性和懲罰,也是在律法中可以處死的罪行……可是有幾個父母忍心這樣處罰子女呢?社會也當真會如此做以殺雞儆猴嗎?換到如今,家中受虐老人會向警方通報自己被虐待嗎?

《箴言》強調,藐視父母的人是愚昧的人。藐視是什麼意思?尊敬、祝福的相反就是輕看、嘲笑或羞辱。最常見的藐視方式就是不接受父母的勸告,還侮辱或做出蔑視的行為。

在正常情況下,成年兒女怎麼會輕慢父母?怎麼會失去對父母應有最基本的尊敬?不幸的是這樣的事卻屢見不鮮,只是我們選擇性地忽略而已。

~~ 照顧年老的父母 ~~

我在電話裡小心翼翼地詢問一位女士:「我們可以探訪你母親嗎?」

這位老人家90多歲,照顧她的女兒卻一直不甚樂意我們去探訪。多次遭拒,我也很難給予關心。記得有次妻子和我去探訪她們時,正好是老人家午餐時間。我們就在餐桌陪她說話,老人家也興奮地連聲回應我們的問好。

她的女兒突然連聲喝斥:「專心吃!你看!飯粒都掉了一地。」

她大概將憋了一肚子的牢騷都向我們發出來:「你們看,都是我一個人照顧,我妹妹全家去度假,一點兒都沒想到我照顧老人也需要休息。我比女傭還差,難道因為我沒結婚,媽媽跟我住,到老了也還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太不公平了!」

她忽然又對老太太疾言厲色:「哎呀!你怎麼這麼笨!你看!你看!你把湯都灑了,連湯匙都不會用嗎?你說,我一天要清理幾次?」最使我們又驚又怒的是,她竟然拉着老人家的耳朵,要她看地板。

我能體會長年照顧失能長輩的身心疲憊,這樣的苦楚,除非親自體驗過那種身心疲憊,不然任何勸告和勉勵都會顯得無力。想想飯桌下掉了滿地的飯菜、尿片的臭味……這些都讓照顧的人越來越無力。照顧嬰孩還有天天進步的盼望,年老父母卻是一直退化,毫無成就感可言!那種沮喪是無人了解的,更氣惱的是其他兄弟姊妹沒有幫助的意願,大家都有理由,都有藉口……但這位女兒這樣的反應,也讓我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我們到底該如何不生氣,避免說出氣話?尤其是面對年長固執的爸媽,或是失智的、脾氣暴躁的父母……在我們覺得孤立無援時,很容易心情焦躁,說出氣話。每次我照顧失智父母覺得艱難時,就會想起那個拉扯母親耳朵的女兒。我承認自己一度在心裡面論斷她,但她的處境其實很值得同情,我想這位女兒是嚴重忽略了自己身心能夠承受的壓力,以至於傷了母親,也傷了自己。照顧老人時,一定需要有讓自己休息的時段;如果家裡無人可接手照顧,可以聯繫社會福利單位安排工作人員看顧父母幾個小時,讓自己有段外出時間,或許只是出去喝杯咖啡、走一走、看場電影,享受幾個小時「正常人的生活」,才能讓自己以正常的態度面對父母、面對要承擔的責任。

~~ 知道為什麼而做 ~~

我總是記得一對「孝子朋友」,他們放棄夫妻計劃多年的退休生活,決定回老家陪伴老母親。每次我們見面,我總是會讚美他們倆:「你們是我的好榜樣,一定會很長壽。這是《聖經》說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朋友笑哈哈回應:「老實說,活得更久對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只是你提到的另一句經文,《歌羅西書》三章23節『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心裡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才不會滿肚子怨氣!

讓自己有正常的心態|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