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亥俄州火車出軌導致有毒氣體外洩,主管部門遲遲不發聲,能否知道真相? 時事 社會

2月3日夜間,一列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有150節車廂的貨運火車,在經過俄亥俄州東部靠近賓州的東巴勒斯坦鎮時,約有30節車廂脫軌,無人受傷,但有起火。這列火車中有20節裝載着「易燃物、可燃物或環境危害物等危險物品」,包括14節共10萬加侖(375立方米)液態氯乙烯。這是世界上產量排名前20的石油化工產品之一,為製造聚氯乙烯(PVC)管及信用卡的原料,室溫下為略有甜味無色有毒的可燃氣體,人體吸入後會有呼吸急促、頭痛、昏眩等現象,長期大量接觸可致癌。脫軌事件造成部分氯乙烯外洩,當地消防隊發現後,為了安全考量,下令撤離事故現場,救災工作因此受阻,大火延燒數日。

為防止氯乙烯在車廂容器內因過熱引起爆炸,俄亥俄州府官員決定在2月6日進行「可控制的排放及燃燒」,周邊2哩範圍內的4,800名居民中的半數不得不撤離,這作業引起沖天濃煙,看來有點像戰場爆炸式的恐怖景象。環保單位持續嚴密監測周圍的空氣與水質數據,確認安全後,對周邊居民的疏散令也於8日解除,居民帶着忐忑的心情陸續返回家園。

當事件逐漸沉寂,13日忽然又被炒熱。當天鐵路公司發佈貨品清單顯示,除了氯乙烯,還有其他數種有毒化學物,包括乙二醇單丁醚、丙烯酸乙基己酯、丙烯酸丁酯和異丁烯,這些物質吸入人體都會造成刺激及傷害。同日,俄亥俄州自然資源部指出,事故造成的化學物質外洩,導致在東巴勒斯坦鎮以南約7哩遠的河流中,有超過3,500條魚死亡。返家的民眾也有反應說聞到異味、感到頭痛、噁心及其他不適。網上的傳聞,一個比一個驚悚,標題如「萬噸劇毒(毒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被釋放」、「毒雲漫天、污染周邊空氣土地水、100公里外動物大量死亡」、「現場直播記者被捕」、「有毒雨水影響美國1,600萬人」,有人說這是「生態災難」、「車諾比2.0」!甚至還有人說,美國連續多日打下「不明飛行物」的目的,就是要掩蓋這起毒物外洩事件!尋求真相是必須的,危言聳聽則不可取。

事實是,這起事件的確有許多值得注意之處,如2021年11月總統拜登簽署的$1.2兆基礎設施法案中,改善鐵路建設的部分為$660億,成效究竟何在?主管鐵路的運輸部長布塔朱吉,拖了10天都不發聲,演講中卻「更關心種族主義」!難怪被批「麻木不仁」!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針對該起事故的初步調查顯示,「一個」車輪輪軸出現故障,因而觸發了火車的緊急煞車,造成車廂的推擠導致出軌。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運輸貿易部聯盟主席雷根(Greg Regan)表示,災難性出軌的機率正在大幅增加,因各大貨運鐵路公司在過去6年中,已解僱了大約三分之一的鐵路勞工。大量精簡人力,使每位檢查員檢查每節車廂的時間,由原來大約有2分鐘,現在卻只有大約30到45秒。截至2月14日,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已須面對至少4起集體訴訟案。出事現場尚未復原,美國的鐵路安全改革更是前路漫漫。

俄州火車出軌事件|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