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一個人有沒有宗教信仰,窮極呼天是人的本性 信仰

自古以來,人就意識到自己的局限及超自然的存在,不論一個人有沒有宗教信仰,窮極呼天是人的本性。

中國有古書記載,早在堯舜時代(約在距今4,300年以前),皇帝就知道要「祭天」(這是君王獨有的特權)。雖然這些久遠的歷史不易考證,但是我們相當確定在殷商時代(約在距今3,600年以前)已經有了相當完整的祭祀規矩,如:《禮記》「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等許多的記載;並有大量出土的精緻祭祀器皿為證。到了周朝,《周禮》記載周天子「祭天於圜丘」,制定了許多隆重的禮儀,其中有不少一直沿襲到今日。祭祀的精神在於祈禱;君王祭天,重在祈求天賜「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等福祉。

古希臘是西方學術的發源地,在西元前6世紀他們已經開始發展了一套相當完整的哲學體系,而希臘聞名於世的更是他們的神話故事。當時這些奧林匹克山上的神明是人們敬拜的對象,哲學家蘇格拉底在雅典被處死的罪名之一是因他為「無神論者」,他的教導破壞了當時年輕人敬虔的信心。

無事不登三寶殿,雖說神明法力無邊,但是人怎麼向神禱告由人自己主導,其實就是在與神明做一筆交易。中國民間禱告也大同小異:想要結婚找月老,要發財找財神,要長壽找南極仙翁;要玉皇大帝賜福得去賄賂一下自家的灶神,這些都是人自己發明的方法,達成他自己的目的。這些都充分反應出費爾巴哈所說:「神是人造的」。

佛教的境界不同,他們不是要在這世上獲得什麼,而是希望能來生離開這個塵世。記得小時看外婆在家中佛堂禱告(唸佛),誦唸着「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目的是要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人說信徒最好一天重覆唸一萬次,大約需要兩小時。這幾個字是梵語,意思是「我願意接受無量福分」。

與禱告相關的是「許願」。許願是一種與神明交易的行為:若人祈求的得以成就,他承諾以某種應許還願,比方擺設供品,請神明看戲,重修廟宇,再塑金身等等不一而足。所許的願愈重,得償所願的機會也愈大。有話說:「作天難作四月天,蠶要溫和麥要寒。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想老天爺也是待價而沽的。

人若能向上帝禱告,就必需是出於上帝的定規,因為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不是人為自己的需要打造的。《聖經》中記載,當人出了問題是上帝先來找人、告訴他們解決之道。上帝也啟示人當怎麼禱告,並應許:人若照着祂的心意祈求,上帝必為他們成就。當一個人知道了上帝的旨意,就會有效地禱告了。這與人為要成就自己的旨意而禱告是個極強烈的對比。也許人想:既然是上帝的旨意,那又何必祈求呢?可能他不明白上帝的旨意有許多種,其中之一就是「條件性旨意」,是人可以祈求成全的。比方說上帝「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這就是在人的願意和祈求中實現的。

上帝創造我們,自然關心我們(可惜很多人不認識祂)。耶穌基督教導祂的門徒禱告,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天父早已知道了……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人會為上帝的旨意成全而禱告,這是人祈禱的最高峰。

祈禱|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