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的孩子們要面對的是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與挑戰 | 父母要幫助孩子在開學前裝備妥當 專題:送兒上大學 生活資訊 家庭

根據美國全國學生資訊交流研究中心(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 Research Center)的統計,今年秋季將有1,444萬名本科生進入大學,雖然入學人數比疫情前減少了7%,但這一千多萬的莘莘學子,對他們的父母,每一個都是心中最深的牽掛。

桑圖里遭學長夜夜迎新霸凌,最終變成癱瘓失智。(圖/翻攝推特)

伴隨着興奮和期待,飛出家門的孩子們要面對的是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與挑戰:學業、金錢、健康、社交、同儕壓力,還有校園内各樣不良誘惑。2021年秋天密蘇里大學一名新生參加「迎新霸凌」活動,遭灌整瓶伏特加,心跳驟停,造成雙眼失明、全身癱瘓。盼望父母幫助孩子在開學前裝備妥當,不僅預防這樣的悲劇,更能健康地在大學成長。

建立情緒支援 願意尋求幫助

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但一定不會一帆風順,因此,認識情緒、建立可信賴的支持網絡,是上大學前需要的心理建設。父母要做孩子最好的聆聽者,平時定期聯繫。在學校除了同齡的朋友,還要有同性長輩、教會牧師或兄姊等有比較豐富社會經驗的人做朋友。遇上情緒危機,甚至在人際關係上遭到如欺凌等危急情況,不要獨自面對,應儘快尋求援助。

大學一般都提供免費輔導服務,若是留學生,還可聯絡國際學生事務處,獲得更多資源和支持。有時心理問題與生理有關,例如甲狀腺出現問題會引發情緒異常,所以一旦覺察有問題,必須及時諮詢家庭醫生,檢查身體狀況。

務必參加定向 謹慎選擇課程

在這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孩子們有超過父母所知道的方法擴展他們的知識面和朋友圈,但要教導孩子順服權柄,尊重傳統。孩子不願被灌輸,希望自己探索,但新生入學的Orientation(定向)和科系的歡迎會都是必須認真參加的,要了解學校和院系的歷史與傳承、學位的要求、選課須知和學術資源等,還可以比較全面地了解社團活動以及衣食住行的信息,更是認識同學、結交朋友的好機會。

大學給孩子從未有的獨立和自由,有時反而會讓孩子失去指引和方向,選課就是挑戰之一。除了從學校官網或選課APP自己去了解,還應請教輔導員或學長前輩,考慮自己的興趣、能力和作息時間來選擇,特別是要兼職工作的學生。建議不要選讀過多學分,要上好每一堂課,認真對待課前預習,積極參與課堂。

學做幾道好菜 不做宅男躺平

大學流傳一句話:「睡眠、功課、社交,你只能三選二」,甚至把缺乏睡眠視為「認真學習」的榮譽標記。但健康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吃好睡好是學習的基本保障。這個暑假練好幾個拿手小菜,定期和朋友一起做飯聚餐,既滿足大家的胃,享受夥伴的樂趣,而且鍛煉自理能力,還能省錢!別忘了學習管理自己的財務是大學獨立生活的一個重要功課。

人際交往能力也是大學學習的重要一環,隨時保持一顆謙卑求教的心與教授和同學交流,學習跟不同背景和生活經歷的人一起學習合作。不要宅在宿舍做躺平一族,學習結交良友,課餘積極參加社團或服務社區的活動。記住並非所有社團活動都是健康有益的,需要先了解再慎選,同時也注意不要因過多課外活動而荒廢學業。要想了解當地華人生活的資訊,可以網上聯繫一般大學都有的CSSA(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

最後,孩子離家上大學,牽腸掛肚的父母,能做的實在很少,但如果能把孩子帶到創造主面前,與愛的源頭連結,那是他們身心靈健康最好的保障。

打好大學預防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