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矛盾和衝突是難免的,處理不好,就造成嫌隙和傷害。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學習寬恕得罪我們的人 信仰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矛盾和衝突是難免的,如果不好好處理,就造成彼此之間有嫌隙和傷害。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學習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有了寬恕的心,才能從憤怒和怨恨中釋放自己,才能經歷與上帝與人和好的平安。

主動與人溝通和好

主耶穌非常注重我們與人的關係。當有人得罪我們,耶穌教導,與那人單獨一起時指出他的錯來。《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耶穌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如此做,為的是寬恕他,與他盡快和好,並得着這個弟兄,不要隱藏彼此的問題和矛盾。

若對方硬着心腸,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耶穌說,再找一個弟兄同去,好好與他溝通,勸他悔改與人和好。他再不聽,就告訴教會,讓教會的屬靈領袖們一起勸勉這弟兄,免得他陷在罪中和魔鬼的轄制中。耶穌告訴門徒,這是上帝給予教會的屬靈權柄,我們當好好使用,勸人修復與上帝、與人的關係。18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饒恕七十個七次

彼得問,如果有弟兄一次又一次得罪自己,我們該寬恕他幾次,饒恕他七次夠嗎?22節,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意思是,要不斷地寬恕得罪我們的人。那怎樣才能做到呢?

耶穌用了這樣一個比喻:一個僕人欠主人一千萬銀子,他無法償還,哀求主人寬容並給他時間。主人動了慈心,憐恤他,免了他所有的債。僕人充滿平安喜樂,可是當他遇見欠他十兩銀子的人,卻不肯放過對方,咄咄逼人,追討對方的債。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2-33節)

比喻中的主人代表上帝,欠主人一千萬銀子的僕人代表信徒。天父憐憫恩待我們這些罪人,差派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付清我們的罪債,不但如此,天父還把耶穌基督的義歸在我們身上。好比我們的生命賬戶中多了一個億的銀子,甚至是無價的生命。我們在上帝在人面前是何等富有,滿有耶穌基督的愛和恩典。

因此,當人得罪我們,雖然受了委屈虧損,但上帝藉着耶穌基督免了我們的債,並使我們富足。我們就當寬恕人,如同上帝寬恕我們一樣,一筆勾銷,不再追討。放過對方,把自己從這不饒恕的監牢中釋放出來,得着上帝的喜悅,使自己身心靈有自由平安。

你願意聽耶穌的教導嗎?經歷寬恕人的平安喜樂嗎?你現在就可以靠主做得到,告訴上帝說:「主啊,這人得罪、傷害過我,但因祢憐憫和寬恕了我,我願意寬恕這個人,不再追討他/她,求主賜給我和他/她平安!」

我怎樣寬恕人?|郭獻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