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花語:溫柔的堅持,能夠舒緩煩躁和憂慮的心 | 朝開暮落,彷彿每一次的凋謝都是為了明天綻放得更燦爛 信仰

夏威夷雖然以蔚藍碧綠的海景聞名,但其中不乏壯麗獨特的熱帶植物園,經過政府悉心策劃和打理,展現令人眼界大開的花卉與植物群。

深獲本地居民和旅客喜愛的Hoʻomaluhia Botanical Garden 近年在Instagram等社交網絡上也頗具盛名,被選為歐胡島上最佳的植物園。Hoʻomaluhia翻譯出來,就是「清幽的浮生避難所」之意。園內遍佈宏偉成蔭的棕櫚樹,倚伴著高聳的山脈背景。綠意盅然的湖水上,見到不少閃耀金橙色鱗光的錦鯉魚,快樂地游到湖邊,與四處的鬱葱景觀相映成趣。

園內培育了很多花卉品種,大多是熱帶植物,其中不時見到各種色彩的夏威夷木槿(Hibiscus)。夏威夷的州花正是這些黃木槿,亦是香港人稱為大紅花的種類,夏威夷語名為Pua Aloalo。眾所皆知,木槿花具藥用特性,通常被用以泡茶,有助舒緩緊張及憂慮的情緒。

事實上,木槿花每一部分,都能用來應對不同的健康情況。筆者在檀香山市集逛遊時,也從一個花農的檔攤買了一包木槿花薄荷茶。他說可以舒緩夏日的熱氣,助人安睡,是都市人喜愛的花茶之一。

木槿花開花時有個很大的特點是朝開暮落,彷彿每一次的凋謝都是為了在明天綻放得更燦爛。這就像太陽傍晚時分落下,明早又會升起來,堅持不懈。所以木槿花的花語是溫柔的堅持,能夠舒緩與平衡煩躁和憂心忡忡的思緒。

當我們被憂慮纏擾時,會被迫只注視在身處的境況,繼而挑出最細微的部分不斷分析再分析。這只會令擔憂增加,讓我們的心緒好像下斜坡般直線墜墮,最終陷入完全的無助深淵。不但如此,憂慮的時候,我們往往只見自己內心的掙扎和恐懼,而忽略身邊人的需要以及和他們的關係。

對此,詩人大衛提出一個幫助我們勝過憂慮的方法,就是移開原本鎖在擔憂事情的目光,轉而定睛在上帝和祂應許的恩典上。讓祂模造人的情緒,而不讓困難界定人的心思所在。

大衛在《詩篇》一百四十一篇8節說:「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另外,《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作者更提醒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RW-2208-p05C.jpg

(《號角》插畫:貝琳達)

如果上帝對木槿花尚且愛惜,讓它們綻放豐富的生命色彩,何況是我們呢?即使木槿花朝開暮落,但仍在每個早晨繁榮生長,以堅韌和溫柔面對困難環境。

我們的信心並非源於自己的能力,而是依靠和我們同行的上帝。當我們知道、並相信祂是我們的創造主時,便能安然將難處放在祂手裡,無須再定睛在自己的擔憂與不足上。

此次夏威夷之行,不安排繁忙行程,只想自在地欣賞和體驗上帝美麗的創造。島上隨處都見到木槿花,彷彿提醒着我們,上帝的恩惠從不缺少!讓我們細心尋求,每天依靠祂,尋找祂的美善,即使黑夜來臨,必定有新的清晨、新的恩典!

木槿花花語|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