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費心將孩子送出去念書,並不意味放飛:不管孩子在哪裡,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愛如影隨形 專題:送兒上大學 生活資訊 家庭

「媽媽,我要告訴你一件事,妳不要生氣……」聽到這樣的開場白,媽媽的心跳急劇加速,必須深呼吸,將那滿腦子負面念頭生生壓下去,「還能打電話來,表示不是攸關生命的事吧!」媽媽邊安慰自己邊按捺情緒,聽聽這在外地求學孩子的告白!

感受被愛而不是被拒

黃昏的長島高速公路堵得水洩不通,失去耐性的年輕人想:「乾脆開上共乘車道(HOV-Carpool Lane)吧,只要一小段就下高速公路,沒關係的。」方向盤剛轉好方向,還沒緩一口氣,警車赫然在眼前,反射動作是「逃」,馬上切出共乘車道,警笛就在後面響起。

「警察記了我六個點……」,驚嚇過度的媽媽才要清清喉嚨,手機那頭馬上出聲:「妳不要罵我,我在路旁邊停了30分鐘才敢打給妳……」媽媽有千萬個為什麼想質問孩子,同時出現千萬個大叉叉否決這樣的衝動,反覆提醒自己「維繫關係第一」,於是那條條道理最後化為一句嘆息:「你現在感覺如何?」

父母切盼着和孩子常常聯繫,事實上,總是父母主動找孩子,而孩子出了事情才會和家裡聯絡。所以,不管孩子發生什麼,父母首要是「聆聽」,鼓勵他說出心裡的感受,聽出他真正的需要,要讓他知道父母首先想了解他,而不是否定他,否則會讓親子關係愈來愈疏遠。

感受被聆聽才會去聽

「我覺得好倒楣,為什麼別人違規都不會被抓到?」當孩子勇敢說出真實感受時,媽媽再次把「想說教」的衝動壓下去,讓孩子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會讓教訓更深刻。「你一定很難過吧!」好一陣子的靜默,聽見孩子在哭泣:「上課好累,堵車好煩,我只想省一點時間……」媽媽也哽咽了。想想每次問孩子:「最近怎麼樣?有沒有按時吃飯? ……」聽到的多是:「嗯,還好。嗯,儘量。」可能忽略了孩子的不適應,也不明白他壓力的來源,感恩這偶發事件製造了親子溝通的機會。

「我好傻,不但沒有省下時間,反而惹了大麻煩。警察說……」感覺孩子的情緒在叨叨發洩中漸趨平靜,媽媽嚴肅地問:「如果再遇到這種情況,你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嗎?」作為基督徒,媽媽知道自己能力有限,需要指引孩子時刻倚靠上帝的幫助。「你知道上帝很愛你嗎?」上帝不放任我們有投機取巧的心態,以免日後遇到更大的禍害。祂總是給我們機會來處理個性中的軟弱,如果我們願意改變,這場風暴就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

親子專家兼心理治療師馬丁·米勒建議家長:不要以自我中心對孩子作回應,「我很高興你想通了。」而要以孩子為中心說:「你真的很棒,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了。」對孩子的鼓勵與稱讚,不代表父母要放棄自己的要求,發揮同理心更有助於維繫親子間的關係。

養成固定聯繫的習慣

如果父母不曾在孩子入學前約法三章,現在是個好時機。透過發達的網路與科技,每週一兩次固定「面對面」約會,設計一些開放性話題:「談談你的學校生活!」「這個週末計劃做些什麼?」記得,要耐心聽孩子把話說完,千萬不要過早下結論,重點是陪他度過這段適應的過程!

記得剛來美國的時候,父親總會不定期地寄零食包裹給我,十分享受開箱樂趣,感受到父親從彼岸捎來的關愛,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建議家長不妨上網注意一下學校的行事曆,配合着送上祝福。當年孩子的學校會在大考前給家長溫馨提醒,買點心給苦讀的孩子打氣,並貼心附上可選擇的商家名稱,媽媽我可是十分配合這項活動的。

父母費心將孩子送出去念書,並不意味就放飛了。不管孩子在哪裡,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愛如影隨形。沒有什麼比維繫親子關係更重要的了!

如影隨形的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