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意外去世,15年後兒子又因憂鬱最終選擇自殺,王怡人姊妹在人生兩個大轉彎前轉向耶穌,她發現喜樂和憂傷可並存 見證

口述:王怡人

整理:吳鳳珍

我的原生家庭美滿,父母手足感情很好,求學就業、結婚生子更是一路順遂,和同為律師的先生在美國一起開事務所,那時我以為人生就會是這樣一條又直又大又寬廣的路,但是,如果就這樣一路順著滑下去,我永遠不會遇到耶穌。

從天堂摔下來

2004年,我們全家搭迪士尼郵輪度假,1月21號那天,我先生帶著兩個孩子在玩水上摩托車時被撞,下午3點多發生的,傍晚7點多他就走了。我的世界,瞬間從彩色變成了黑白。

在那天前不久,我還和一起度假的朋友說,我覺得我的人生真的好幸福好感恩,當時不會說感謝主,但我真的就覺得好慶幸,覺得我好像是在天堂,但是沒想到講完後沒多久,先生就發生意外,而且,是在一個名叫天堂(Paradise)的海灘。

我從天堂被摔下來,惶惶不知所措,心裡有個微小的聲音告訴我說要回家,但是我的家在哪裡?世界之大,哪裡是我容身之處?沒有了先生,家還是家嗎?後來我才知道,是聖靈提醒我該回家了,果然,當我帶著孩子去教會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回家了。

人生一大轉彎

如果說先生突然過世是我的人生一大轉彎,我覺得我的人生第一個轉彎,應該是大學時認識了耶穌,如果沒有這個轉彎,我無法想像如何面對前面的路。大一時有人向我傳福音,很快地我就接受了耶穌。雖然之後的20年,我不曾去過教會,但是,當時團契的姊妹告訴我,聖靈已經在我的心中,會一直不斷地跟我說話,看我有沒有去聽而已。我記住了這句話,成了在人生最破碎黑暗時拯救我的一句話。

先生走後,我經歷了一個月的死蔭幽谷,拿起《聖經》一直讀一直讀,拼命地毯式地尋找對我有幫助的字句,當我讀到《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大受安慰:「你們所遭受的試探,無非是人所遭受的。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所能受的;而且在你們受試探的時候,他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神不僅給我開出路,祂自己陪着我走過那些日日夜夜。一年半之後,我終於重新站立起來,2006年初在教會做了一個感恩見證。

第三彎兒子走了

我們有一對兒女,丈夫出事的時候他們都在現場,打擊很大,但是兒子跟女兒兩個人個性很不同,女兒個性外向,她想念爸爸的話會說會寫,也會和同學分享。兒子卻總是沉默,談到爸爸時,還會故意把話題岔開,也漸漸不願意去教會,很明顯的憂鬱症。我陪他從12歲開始,走過15年憂鬱的路,卻越發嚴重。2019年我們從美國搬回台灣,本來以為他比較穩定下來,沒想到2020年的5月17號,兒子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無法形容那天的感覺,你說有多痛苦,我會說還要更痛苦。我的信仰在那天幾乎全被拆毀,我再度打開《聖經》時,邊看邊滿腦子疑問,是這樣子嗎?真的嗎?神真的有在我旁邊嗎?然而,我感謝神,聖靈在我心,我始終相信有神,先生走後這十多年,我緊緊跟隨主,我的房子是有根有基蓋在磐石上,而不是沙灘上,神不會讓它倒塌的,祂會再幫我建立栽植,這是神應許的,祂應許的話,一點一劃都不會廢去。

當年先生走後我無法入睡,我和神禱告,「你要是真的話,就讓我能夠好好地一覺睡到天亮,連上廁所都不要」,從此我一覺到天明好幾年。可是兒子走的時候,我有整一個星期完全無法入睡,禱告神也沒聽,我很氣,為什麼神這次不聽我呢?但是神卻給我夠用的恩典──

我們回到台灣後,在哈利路亞家教會,教會的聚會和小組很多,十個人一起共同生活。這是神為我量身訂做的。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我會很快被黑暗所吞沒。兒子走的時候,我和一位姊妹一起住,她日日夜夜照顧我,甚至我半夜睡不著,她就算很睏,還會邊睡邊說,「怡人姐,你還好嗎?」因着旁邊有人,有弟兄姊妹隨時的扶持,他們陪伴我走過這一段艱難的路,我的心漸漸安穩下來。

仙履奇緣走新路

先生和兒子的離開,我現在偶爾還是想大哭一場,但我發現,喜樂和憂傷是可以並存的,我心裡常常有個感覺,就是非常想感恩和讚美。我現在養成一個習慣,不論遇到什麼事,定意先讚美主,因為我知道,在我們的生命中,若沒有神的允許,連我的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既然連我的頭髮你都管了,那我生命當中重大的事情,神怎麼可能不管呢?況且我們不是只有今生有指望,我們的焦點是在天上、在未來、永遠的榮耀。

我們師母有一次領受神的啓發,邀請海外講員在我們教會的線上聚會做生命見證,牧師還為這個平台取了一個名字叫做「仙履奇緣」,由我負責。主為我開了許多的路,聯絡了美國的很多弟兄姊妹,見證生命和生命的連結與碰撞,每一個火花都是在訴說「神的榮耀」(Glory: God's Love Story)。我好感恩,因着我們最愛的主耶穌基督,許多祂的見證人,一同走在這天國奇妙的路上。

(王怡人姊妹的感人見證,可到角聲單身同行者團契的訪談節目「峰回路轉的人生故事」回聽更詳細分享:olivetree.cchc.org/stories2/)

人生三個大轉彎|王怡人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