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手的自我催眠 時事

5月14日在紐約州水牛城一間超市,有人手持攻擊步槍濫殺,造成10死3重傷。槍手詹德隆(Payton Gendron),來自200哩外人口只有5,400的紐約小鎮康克林(Conklin),作案時全副武裝,一路高喊種族主義粗話,還企圖全程直播,但被切斷。他原想自殺,但在勸說下投降。他事前在網上發表180頁的宣言,說他是刻意選在水牛城內非裔比率最高的地區作案。他被控一級謀殺罪,全案正朝「仇恨犯罪及種族歧視極端暴力案」方向偵辦。

次日在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發生一死五傷槍擊案。槍手是來自近300哩外拉斯維加斯、任職賭場佩槍保安的台灣移民周文偉,他被控包括一級謀殺等九項重罪。如非一位醫師鄭達志捨己救人,擋下多發子彈,爭取到其他人反擊的機會,死傷可能更多。作案動機雖仍不明,但他事前就把日記及隨身碟等寄給報社,顯有預謀。檢方也將提出「仇恨犯罪」指控。

一個月前,4月12日在紐約市布碌崙一列地鐵車廂中,詹姆斯(Frank James)先丟出煙幕彈,然後對乘客開火,總共開了33槍,因場面混亂,最後的統計是10人中彈,29人受傷。槍手在逃亡30小時後被捕,因無人死亡,他被控「恐怖攻擊公共交通系統罪」。他原住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曾到處流浪,這次是在100哩外的費城租了貨車開來布碌崙作案。

這三個人,無論是年齡、種族、教育或社會背景都很不一樣。詹德隆18歲白人,剛入社區大學;周文偉68歲有碩士學位,曾在台灣及中國數所大學任教,來美後曾是擁有12間出租公寓的「好房東」;詹姆斯62歲黑人,基本是個大罪未犯、小罪不斷的「孤狼」。但在其他方面,卻有驚人相似之處——他們都很安靜;都是合法持槍;都在某些社交媒體或社群極為投入(詹德隆沉迷於「白人至上主義」,周文偉反台獨,詹姆斯則表現出幾乎對一切都不滿);都是憤世嫉俗(詹德隆認為白人末日將至,周文偉自認未得公平對待,已慘到妻離子散、無家可歸,還沒人關心,詹姆斯對紐約市治安不滿到說出他「想掃射遊民」);他們都昭告天下、有預謀且精心策劃他們的每一步行動(帶上許多武器、彈藥及爆炸物,不遠數百哩去犯案);都有「生無可戀」、「死不足惜」的想法。

問題出在哪?他們都在這資訊爆發的時代偏聽偏信,陷入只與有相同想法的人抱團取暖,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而不再以審慎的邏輯思考來衡量所有資訊、尋求客觀真相。他們在社交媒體或日記中所說的話語,則更進一步強化了他們的想法,以致日益偏激卻不自知,甚至達到自以為是在「替天行道」,不惜為所謂的理想殉身的地步。他們這一自我催眠的過程,使他們化身為現代的唐吉軻德——與自己想像中的惡魔爭戰,卻苦了社會大眾。

能慎思明辨,才不會隨波逐流。謹言慎行,才不會自尋死路。《箴言》十八章21節明明白白告訴我們:「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槍手的自我催眠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