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以貌取人的傾向,唯求神改變我們的偏見,存謙卑的心,看別人比自己強 芝城園地 家庭

很多人看見鬥牛㹴(Pit Bull Terrier)或羅威納犬(Rottweiler),都會退避三舍,認定他們具攻擊性,非善類。但根據一篇研究狗的遺傳與行為的論文指出,從犬隻品種判定其行為和個性,是先入為主的偏見、是錯誤的。該論文的合著者,國際動物行為協會慈善機構(IAABC)基金會的執行董事Marjie Alonso說,「狗的外觀並不能真正告訴你狗的行為。」

這正是古語「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道理。此話何解?話說孔子有許多弟子,其中有一弟子,叫澹台滅明,字子羽,是魯國人。子羽的體態和相貌都很醜陋,孔子從其外表判斷,當下就認定他資質低下,不會成才。沒想到,子羽跟隨孔子學習後,真能修身實踐,而且行事為人光明磊落。後來,子羽遊歷到長江,跟隨他的弟子就有三百人之多,名聲極佳,各諸侯國都傳頌他的名字。孔子知道後,便感慨地說:「我只憑相貌判斷人品質能力的好壞,結果對子羽的判斷錯了。」

所謂「人不可貌相」,單憑人的長相判斷一個人的優劣,實在不可取。使徒保羅是一個其貌不揚的人,《聖經》記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見到保羅本人時,大失所望,認為他「氣貌不揚、言語粗俗」。事實上,根據當時的文獻記載,保羅身材矮小、頭髮稀疏、眉毛粗而糾結在一起、雙腿彎曲、身體結實、鼻如鷹爪,確實其貌不揚。即便如此,保羅卻是上帝(神)重用的僕人,今天我們(外邦人)能聽到福音,保羅實居功至偉。

先知以賽亞描述彌賽亞(耶穌)的外貌時寫道:「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以賽亞書》五十三章2節下)救世主耶穌沒有佳形美容,祂來到世上,無論身分、地位、外貌都沒有過人之處,難怪以色列百姓藐視和棄絕祂。的確,當時的人都認為彌賽亞應該是氣宇軒昂、地位不凡的王子,怎會想到祂竟是一個出身卑微,樣貌普通的木匠之子呢?

我想起出生時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五體不足的演說家力克·胡哲。他一生下來,就沒有雙手雙腿,只有左側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個帶著兩個腳趾頭的小「腳」。他異於常人的外表,令父母震驚不已,出生好幾個月後,才慢慢接受現實,學習去愛這個孩子。在學校裡,有些同學因為力克奇特的外貌,不斷欺凌和嘲笑他,令力克感到沮喪,更曾因此試圖輕生。但誰又會想到肢體殘缺的力克·胡哲,竟能衝破重重障礙,成為知名的勵志演說家,還結婚生子、養兒育女,擁有令人羨慕的幸福的家庭呢?

由此可見,以貌取人真的大錯特錯,「先敬羅衣,後敬人」更不可取。《聖經》嚴厲地責備那些嫌貧愛富、按外貌待人的人,明確地指出他們看重那衣著華麗、手戴金飾的富人,輕看,甚至羞辱窮人,是犯罪,是被律法定為犯法的。(參考《雅各書》二章1-9節)

人都有以貌取人的傾向,都喜歡外觀漂亮、悅人眼目的事物,唯求神改變我們的偏見,不以人的社會地位高低、外貌美醜妄下判斷,反倒要常存一顆謙卑的心,看別人比自己強。讓我們都學習發掘別人的優點,多接納、欣賞和尊重別人吧!

勿以貌取人|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