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不環保都有排行,來看看哪些國家最環保吧 專題:生態危機 時事 社會

地球居民如果沒有做好環境的管家,造物主就用大自然來向人類說話了。因此,面對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世界各國都在加大對環保的重視,然而努力的程度卻不一樣。

「對環境最友善」的國家

耶魯大學定的「環境表現指數EPI」,被用來評估一國在保護天然環境免受污染上的表現。EPI的內容,包括評估政府頒訂的政策,對環境、居民健康、全國生態系統的影響。

根據EPI評分,丹麥可稱全球「對環境最友善」的國家,且不斷努力研發如何減碳節能,希望到2030年替代性能源可佔全國能源一半,到2050年完全不倚賴任何化石能源。丹麥之後的國家分別是:盧森堡、瑞士、英國、法國、奧地利、芬蘭、瑞典、挪威、德國。

「環境綠化」最好的國家

綠化環境可提高人民的健康指數,將污染維持在最低,讓居民享有健康身體。因而「環境綠化指數」也有排行榜,所根據的,除了EPI之外,還加上國家內的行政單位,如「郡」政府對環保的措施、是否教育民眾如何吃喝健康、如何有創意來綠化環境等。這方面的排名為:瑞典、瑞士、挪威、日本、芬蘭、紐西蘭、德國、加拿大、荷蘭。

對改善「全球氣候變化」最有貢獻的國家

評估環保還有一種指標,是一國的政府為改善「全球氣候變化」而提出的施政綱領(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去年11月聯合國召開的COP26會議,對26個國家的環保努力做了一番評估。評估的指標有:再生能源、溫室氣體排放、能源效率、氣候政策等。十個表現優良的國家分別是:盧森堡、丹麥、摩洛哥、荷蘭、立陶宛、葡萄牙、法國、芬蘭、瑞典、中國。

不在環保名單的大國

加拿大雖然看重環保,卻沒有在這些十名之內,因為許多動植物品種瀕臨滅絕,以及境內許多土地未被列為保護區(因國土大、未全面開發)。

由於中國是國際工廠,而最大的化石能源來自炭,所以二氧化碳排放量居全球最高,為99億噸。美國也因石油工業影響政府至鉅,排放量為44億噸。印度則佔23億噸,都是需要快速改善的三個大國。教育選民更多認識環保和看重環保策略,是政府環保策略成功與否的關鍵。@

(以上資料根據US News美國新聞報導綜合整理)

環保不環保都有排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