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離開人類自己的問題去解決生態危機 生活資訊 時事 社會

我們不能離開人類自己的問題去解決生能危機,因為生態本身並不存在危機,我們所看到的所謂「危機」,都是人類貪得無厭與無知所引致的。大自然中的萬物本身都具有再生能力,即如我們冬天的落葉,一片片地落在地上,直到樹身光禿,但我們不會說這是危機,因為知道明年又會重新長出嫩芽,再現滿樹翠綠的新葉。而落在土地上的枯葉,假以時日,還會成為最有營養成分的腐蝕土,可以使植物生長得更茁壯茂盛。

即使是因為人類無知所造成的「生態危機」,很多還是可以恢復的。例如美國加州山火,通常都是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不忠」所造成的災害,人們也因而會自食其果;但如果不是不斷的破壞,至終還是會生機重現,老樹沒有了,新樹又會再生出來。所以,人類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生態危機的出路是在於人類自己──當人類有機會覺醒與悔改,懂得去珍惜與保護大自然時;大自然就會繼續為人類效力。

可幸的是,人類覺醒與悔改的能力也是天賦的,是神給人類的最尊貴的創造。這種天賦可見於我們的良心,當人們傾向於犯罪時,良心就會感到不安,如果人願意順從這內心的呼喚,停止破壞與傷害,大自然生態就得以保存。此外,聖經真理,以及聖靈光照也可以幫助我們有所覺醒,決志悔改,走出錯謬。

覺醒與悔改的能力是天賦的,與大自然的再生力量是天賦的一樣。不同的是大自然的再生力量是沒有意志的,但人類卻必須自主地,運用神所賦與的最尊貴的能力,就是個人的自由意志;在覺醒後,用自己的自由去作出回轉的決定,那就是悔改。用在化解生態危機這事上,那意思是,從前我自私自利的糟蹋了大自然的美好生態,現在,我的態度改變了;面對大自然,我會懂得愛惜與感恩,進而與創造大自然之主建立默契,建立更深的關係。

所以,面對生態危機,要化解的不是生態的問題,而是人類自己的問題。同時,我們要爭取的,不單是保持一個美好的生態環境,更重要的是與創造之主建立關係,明白眼前一切的奇妙創造,都是有心思的,都是神慈愛的創造;更重的是,這都是為愛我而造的。

但有一個相當嚴肅的問題是,大自然創造的再生是自然的,但尊貴的人雖然天賦悔改的能力,但卻需要經過個人意志的抉擇;人也要為自己的抉擇而負責;如果人繼續破壞自然生態,人就要面對破壞所帶來的對人類健康的破壞;如果人繼續驕傲的遠離神、偏行己路的話,人也要面對罪的審判,那就是永遠的沉淪,那是沒有再生的機會的,因為人自己放棄了因悔改而得再生的機會了。

生態危機與人的覺醒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