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陪伴不了我們到永遠,注定在與他們相逢的那一瞬間,就一眼看到了要和他們分別的那一天 家庭

有一本書名叫《陪伴是最好的愛》,以圖文結合的形式介紹130種親子游戲,希望可以幫助父母給孩子高質量的陪伴。而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卻是人與狗狗的陪伴。狗陪伴人類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得到「人類最好的朋友」這一稱號當之無愧。相信養狗愛狗的人士都會認同,這是一份長情的溫暖的超越平凡的陪伴。也有人說,狗狗的陪伴是絕望的時候給你的眼神,是無助的時候給你的溫情,是受傷的時候給你的安慰。對一隻狗好,也許只花你一部分的時間,而牠,卻會將一輩子回報於你。

幸運的狗寶

我認識的一個在芝加哥的三口之家,女主人Lynn有隻狗女寶寶,名叫Lily,是2019年11月從中國武漢領養來的。這是隻幸運的狗寶,正好趕在武漢疫情爆發前來到了美國。

Lily曾經是被丟棄在外的流浪狗狗,被救助下來後,女主人在寵物義工發的很多等待領養狗狗的照片中,一眼就看中了Lily,她說覺得這是隻開心的狗狗,就決定領養了。沒有想到牠來的前半年很憂鬱,常常呆呆地看着窗外,還很神經緊張,還會挑食。當然現在已經變成了快樂活潑的狗寶寶,這當中充滿了主人家愛的陪伴和悉心的照顧。記得Lily剛下飛機到家,拉肚子還出血,晚上不停發抖。Lynn為了讓牠有安全感,幾個星期一直睡在沙發上,陪睡在Lily邊,為了讓牠晚上不發抖。愛是由心發出的,狗狗很有靈性,牠感受到了主人的愛和溫暖,很快融入了這個家庭,成為一份子,從此享受着牠的幸福快樂的狗生。

幸福的陪伴

Lily與當時11歲小主人的陪伴也是非常溫馨。聽Lynn說,那時兒子不太愛說話,性格很內向,但自從Lily來了,兒子活潑了很多。Lily激發了他的保護欲和愛心,開始體會什麼是「責任」。他用自己的休息時間陪伴狗狗,帶着狗狗玩耍,還會用牽引繩遛狗狗,表現出極大的耐心。狗狗真是小孩最早的、也是最忠誠的好伙伴,像有人說過,狗兒可以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更慈愛、更溫柔的世界。研究表明有狗狗的陪伴,可以幫助培養孩子的情商,讓孩子更尊重生命,更有愛心和責任心;孩子不再是寵愛的汲取者,而是寵愛的給予者。

幸福可以有很多樣子。我們養狗的人是幸福的;被主人寵愛的狗狗,更是幸福的。牠已經不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寵物而已,而是我們生活中最溫暖的陪伴。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每天一定要帶狗狗出去運動;與此同時,主人也能鍛煉身體,呼吸新鮮空氣,適當的戶外運動能夠有效地改善身心健康。這如同對狗寶說:「我陪你成長,你陪我運動。」對Lily來說,還不只如此——只要Lynn一家人帶着Lily出去,若有一個人走在後頭,Lily都要停下來等那個人走上來……這是多麼幸福溫馨的畫面。狗寶也許會說:「我們的相遇,你們給了我一個家、愛和溫暖,我必用一生的愛、陪伴與忠誠來回報。」

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但對於寵物而言,卻是縮小到只有短短十幾年。牠陪伴不了我們到永遠,注定在與他們相逢的那一瞬間,就一眼看到了要和他們分別的那一天。讓我們學習珍惜吧!我想到《聖經》的《傳道書》三章1節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還有11節:「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世上一切再美好的事物都是有限的,唯有一份從天而來的愛能夠讓我們進入永恆,那是通過相信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耶穌是「以馬內利」,也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祂是完美的陪伴,直到永生。

陪伴的愛|黃曉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