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忍耐等候稗子結實,才把稗子和麥子分別開來|生活也需要安靜等候,才能分辨是非好歹 家庭 信仰

這幾年經常徒手拔雜草,漸漸認識了一些農作物和雜草。有件事至今還是有些費解,不知道為什麼,菜園裡的雜草就像是有思想的物種那樣,很有混淆視覺的功夫。比如,出現在玉米幼苗附近的雜草,常常是那種和玉米幼苗很像的草,甚至在馬齒莧、艾草這種野菜叢裡,也都混雜着葉子與之相類似的雜草。若不仔細辨認,很容易就混淆了。如果我們對農作物各個成長階段的模樣了如指掌,那麼,我們對雜草的分辨力就相對強些。看來,要成為有見識的農民還需要下功夫多多學習長進呢。當農民如此,當基督徒豈不更要如此嗎?這讓我想到《希伯來書》五章14節:「唯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但也有些雜草和農作物是非常相似的,比如麥子和稗子,在苗期特別難辨認,以至於要暫時存留,等到長大結實了,才能看出哪些是麥子,哪些是稗子,到時才把稗子薅出來,以免誤傷了麥子。《馬太福音》記錄了主耶穌說過的一個這樣的比喻:「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着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着燒;唯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十三章24-30節)

農夫因着愛惜庄稼的緣故,就以額外的忍耐,直等到稗子結出可辨認的果實,才把稗子和麥子分別開來。在生活中,我們有些時候的確極其需要安靜等候,直等到結出果實,從果實來分辨是非好歹。

在我這農民的成長歲月裡,《聖經》的話語常常像田裡出產的農作物,各按其時地來喂養我,這麼吃着吃着就長大了。

分辨好歹|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