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蔚然牧師以他的音樂天賦,退而不休,致力讓福音的工具跟上時代腳步 德州園地 見證

「晚鐘敲響了山崗,也振動了我的心房;猶如救主呼喚屬祂小羊,歸回吧羔羊,為何仍然滅亡。

人生虛幻若夢,世事艱辛,勞碌,苦痛;回首仰望救主十架聖容,頓時蒙恩寵,我心稱頌無窮。」——《晚鐘》

聖樂事工

 這首《晚鐘》是父親60年前寫的一首詩歌,以五聲音階譜曲、長笛自屬的主旋律以「對位法」和音,極為優美,撫慰心靈,雖沒有像他同時期寫的《機遇》為人所知(後來蔡琴女士重唱《機遇》也以此曲命名了CD專輯),但《晚鐘》更反映父親的心境。如今父親已92歲了,我不知道還能與他共度幾個父親節,但我知道60多年來他的心一直堅定,時時切盼着更多人能認識上帝的愛,經歷主耶穌奇妙的救恩。

一直到四年前,父親還全時間工作,致力於藉大眾傳播工具傳福音與教導《聖經》。65歲後,他不拿薪水卻堅持奉獻他的退休俸,工作時數也比朝九晚五還多。最近一年他感到精神與體力都衰退得很快,意識到離開這個世界的日子不遠了,他常常安慰我們說他毫無懼怕,期盼與恩主相聚在天,但心裡也有焦慮,因他感覺這個世代急迫需要主耶穌,還有太多工作沒有完成,焦急有誰來接棒?

經歷神蹟

趙蔚然牧師大家庭

父親祖籍福建,生長在一個戰亂的時代,在初中時聽到福音,接受了主耶穌作他救主和生命的主,1945年受洗。當時還懵懵懂懂。上帝藉着一連串的試煉改變一個驕傲的年輕人,讓他經歷上帝的愛與能力,以致全然悔改,降伏於他生命的恩主。父親有英俊的外表,是優美的男中音,對戲劇和音樂有過人的天賦與興趣,18歲的他毫無上過訓練課卻在許多報名佼佼者中脫穎而出,選入政工團話劇組。當時正值國共內戰激烈,1949年他被迫離開了父母和六個弟妹,隻身隨着國民政府來到台灣。

上帝使他放下了個人的抱負與夢想,給了他清楚的呼召及奇妙的安排,先是一位以前的高中老師找到他,安排他去讀剛開的高雄聖經書院,1952年在這裡經歷聖靈的能力而重生;之後,教會又送他到香港讀神學。這段年輕的歲月,經歷許多上帝在他生命塑造雕琢,他曾多次想放棄服事的道路,而每次他都看到上帝的信實。

他第一個實習的崗位是在敬虔且熱忱的美國安德生宣教士開啟的岡山禮拜堂,他隨着安教士騎着腳踏車往各鄉各鎮傳福音、探訪教友,忙碌一天回到禮拜堂,安教士還帶他繼續讀經禱告。

當時岡山郊區的彌陀小鎮有一間講台語的長老會小教堂,由於鄉下拜偶像風行,教會人數寥寥可數,也沒牧師,他們去帶領晚上的查經班。有一晚聚會後,長老請求他們去探訪一位病人,到了那人的家,看到一個女人躺在地上喃喃自語,不停翻滾,口吐白沫。長老說這個女人被鬼附,家人向他求救,他只好請安教士來趕鬼。安教士要父親禱告趕鬼。父親當時心中慌成一團,他想自己在上帝的國度只是新兵,哪有能力禱告趕鬼?在眾人等候與期待下,他只得戰戰競競地跪下,內心迫切禱告,張口大聲奉主耶穌的名吩咐鬼離開!只見那婦人掙扎了一陣便平靜下來,之後,就站了起來。從那天起,彌陀教會開始興旺,後來教會還有了自己的牧師。

不做逃兵

作者趙之嶽與父親趙蔚然牧師

有個主日,父親沒預備好講道題目和內容,因每次的準備都感到辛苦與勉強。可是那天來崇拜的人特別多,長條木櫈統統坐滿,還要把小竹櫈塞在座椅間的空檔和門口通道。父親一如往常拉手風琴帶會眾唱詩、讀經、禱告,但聚會進行中,他內心極其掙扎,當他按着信義會的《基督徒口號》冊子讀那天所指定的經文時,中間一排的人站起一一離去,造成小小騷動,聚會被打斷,他只好再領會眾唱一首短詩穩定心情。又開始讀經文時,這幾個人又回來了,他心裡想說「主啊,祢大概是在印證讓我放棄作牧師了。」由於沒做什麼準備,渾渾噩噩地講完道,在散會後沒等會眾離去就進小房間。沒多久,安教士敲門說有幾人不走,坐着在那裡哭,父親出去與他們一起哭,三天後在禱告會中9位弟兄姊妹全然撲倒在地痛哭認罪悔改,主沒准許趙傳道做逃兵。這又一次令父親覺得自己的個性與恩賜不適合做傳道人,要求主耶穌給他清楚印證,否則他不幹了。

福音廣播

趙蔚然牧師及師母

完成神學院教育又牧會三年後,1959年按牧。1962年上帝開路讓父親到美國深造,修讀碩士學位鑽研音樂系和當時嶄新的領域――大眾傳播。

回台灣後,上帝讓他開始用剛起步的大眾傳播工具宣揚福音。當時北歐挪威信義會正看見台灣的需要和機會,安排他負責開展「信義之聲電視廣播部」,他開始製作廣播節目、廣播劇、電視劇,創立成人與兒童合唱團。早期中廣的「忘憂谷」、台視的「星期劇院」(《機遇》就是電視劇的主題曲),還有播種者週刊等等,許多是福音預工性質的節目。我和姊姊都是兒童合唱團的成員,辦音樂會其實插入佈道信息,我們也常被拉去做志願廣播劇播音員,甚至星期劇院的小演員。上帝沒有把父親留在這個工作上,而是在70年代給了他十幾年的牧會與在香港浸會大學與中文大學教書的磨練。

36年前,上帝又讓父親開創與帶領「開路者傳播協會」,目標轉為製作靈修和研習《聖經》的視聽節目,特別針對中國大陸同胞福音與《聖經》教導的迫切需要。先是短波收音機,之後隨着改革開放,全力推廣在國內各地的多媒體培訓。

心志堅定作夢人

年輕時的趙蔚然牧師

父親一生的夢想是福音的好處能臨到骨肉至親的同胞,讓傳福音的工具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更有效率,並使福音的傳遞不失去與現今世代的連結性。

年輕時的我對父親很不了解,也不諒解,記憶中我小時候很少得過父親陪伴、肯定或勉勵,他忙碌到很少與家人共用晚餐,也少有機會與孩子溝通,對我們卻要求甚嚴格。過了叛逆的青春期,我才開始真正認識及了解父親;當我重生得救後才能深深認同他的選擇,父親最深的動力是要回報上帝的愛,忠於上帝對他的呼召、給他的異象。我的心態改變後與父親重建親密的關係,也見證了《聖經》的應許——因基督十架捨身的愛,我得以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也與自己和好。父親全然饒恕我的叛逆和敵對的態度,這幾十年來一直成為我的支柱、良師益友、生命中的祝福。

在這個父親節我要感謝爸爸,並表達我對他的愛與敬重,也深深感謝奇妙的天父,祂是一切恩典的源頭、愛的源頭。我盼望父親的美夢成真,人們都能經歷天父的恩寵,都能有他年輕時寫《機遇》的感受——「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我心嚮往,我靈渴羨,我願追尋」……因耶穌應許「尋找的就尋見」——尋得平安、喜樂、活水的泉源、永生的盼望,得以和父親一起稱頌天上的阿爸父。

我父親趙蔚然牧師的心志|趙之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