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環境不同,兩代人的代溝最明顯在新移民家庭,什麼是最佳解決方法? 弗州園地 社會

人類文明差不多有五、六千年歷史,文明進步變動一般是逐漸發展的,直到最近兩三百年。華人提倡孝順,要求孩子像父母輩,知識財富亦一代傳一代。孝道成為中華文化崇高道德標準。有時不孝也叫不肖,意思是不像先人,也是指道德缺失。

可是到了18世紀,工業革命首先在英國開始,社會科技突飛猛進,經過了二次世界大戰,整個人類歷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近代最大影響力的莫如電腦及互聯網的出現,年輕人較容易取得新知識,年紀大的反而要向晚輩學習。年輕人思想敏捷,動作快速,老年人頭腦遲鈍,反應緩慢,很容易被年輕人藐視,甚至看為古董、廢物。

兩代人的代溝最明顯在新移民家庭,孩子年紀小,較容易適應當地文化與工作環境,可憐的是老一輩不易適應文化傳統完全不同的社會,不只語言差異,還有思想、傳統丶習慣的改變,加上原有的代溝,確是雪上加霜,如何處理,真是傷透腦筋。

所有代溝的問題大都有適當的解決方案。華人傳統尊師重道、敬老尊賢,還是很能致用,若加上基督信仰、遵行《聖經》教訓那就更加美善。如《以弗所書》六章2節所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就是說,兒女不只要孝順父母,而且要敬重父母,便得上帝的喜悅,賜予長壽恩福。

另一方面作長輩的,要知道時代不同、環境不同,不能再以為自己可以自尊自嚴,卻要謙卑自己、樂意向晚輩學習。首要是掌握語言溝通技巧,在適當時機把自己人生經驗與晚輩分享,這樣幫助年輕者對人、對事、對物更成熟,達到和睦共處的目標。最重要的是要讓耶穌基督的愛、虛己的愛、自我犧牲的愛,充滿己家,這樣達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目的。這是華人古訓,在今日高度發展的社會,仍是處世箴言。

代溝|陳爽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