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可以來自環境,也可以在體內產生。營養師教您如何排毒,保養身體 健康

外界的毒素——最常見的是被污染或發霉食物、酒精及農藥(含農藥高的蔬菜水果有桃、蘋果、燈籠椒、芹菜、油桃、草莓、菠菜、梨子、番茄、羽衣甘藍、櫻桃和葡萄等)。外界毒素也包括藥物,除了口服藥物,也包括打進去動物體內的生長荷爾蒙和抗生素;某些化學物質,如防腐劑、塑膠所含的BPA;加工食物加入合成的化學添加劑,如穩定劑、色素和味精等;空氣污染,如抽菸和二手菸,以及被污染的海水和含汞(水銀)的海產,這些物質對人體都有害而無益。

身體也會產生毒素,如胰島素、尿毒素、肌酐、乳酸和尿酸等。

身體有些器官有排毒功能,如肝臟、肺部、皮膚及排泄系統。假如你身體好,排毒能力當然沒問題,但免疫系統下降時,排毒能力會跟着下降。

排毒能力下降的症狀

經常口臭、口苦,身體也會發出一種很重的異味;

無論睡眠多充足,還感到疲倦;

比一般人容易怕冷、容易患感冒;

經常便秘,糞便有很重的酸臭味;

肋骨的右下邊,常感微痛,但又找不出原因;

皮膚暗灰色、乾燥、經常出現斑疹;

消化功能走下坡,容易胃脹氣和胃酸倒流。

保養排毒器官 提高排毒能力

(一)愛護肝臟:最重要有足夠睡眠和休息,不濫用藥物和酗酒(酒精與很多藥物容易產生反應,而且過量飲酒會傷害身體)。

(二)維持正常排泄,保持大小便暢通:多飲清水,最好每日喝六至八杯;減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增加高纖維素的食物。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若是好幾天才排便一次十分不健康,大便停留在大腸過長時間,毒素會被吸收回到血液中,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久而久之,大腸容易長息肉,增加得大腸癌的機會。

(三)維持呼吸系統健康:多做深呼吸和有氧運動(指心跳率比平常跳得較快的運動),每日最好有30分鐘或者一個星期150分鐘的活動量,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經常塞鼻子或者容易患鼻竇炎者,最好經常用鹽水清洗鼻子,這是預防鼻竇炎的有效方法。

(四)維持皮膚健康:多做運動出汗,是一種很有效的排毒方法;曬太陽可讓身體製造維他命D(住在北美不是經常有機會曬太陽,所以多數人是缺乏維他命D,需透過補充劑來補充。

為健康加油

畢竟我們生存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這世界毒素很多,我們需要認識周邊的毒素,懂得如何保養身體及排毒。同樣地,這世界也充滿着罪惡,一不留神就會被惡所勝,以致心思意念充斥「毒素」,這需要主耶穌的寶血潔淨、除掉我們心中的「毒素」,求聖靈加力,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希望透過這健康加油站,不但能為你的健康加油和也成為你的鼓勵!

排毒保健|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