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時事

俄國於2月24日「閃電」入侵烏克蘭,很多人以為會速戰速決;但至今已屆兩個月,俄對烏拉蘭仍窮追猛打,並於3月底使出狠招:「向俄購買天然氣、石油等,必須以盧布、人民幣或黃金結算。」以反制歐美的經濟制裁……

俄侵烏戰一發不可收拾,上月《號角》便已分析,這不只是俄烏之戰,而是民主與專政兩大陣營對峙,如今挺俄各國已浮出水面,兩大陣營壁壘分明。代表專政陣營的普京,不惜兩國軍民玉石俱焚,也要搶烏克蘭這塊「餅餅」。如今這場戰爭已進入「牛皮拉鋸」狀態,不知何日才見和平?

兩場戰爭 南征北討

俄侵烏戰一直是「兩場戰爭」:一場在烏克蘭北部,俄希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下基輔,建立親俄的傀儡政府;二是攻打烏克蘭東、南部,希望佔領烏克蘭沿海的敖德薩(Odessa)、馬立波(Mariupol)等經濟重地,讓烏東、烏南連成一線,在經濟及地利上圍困烏克蘭。

初期俄在烏北討不到便宜,便集中火力猛烈攻打東、南部;但圍城數十日,烏軍卻寧死不降,聲稱「只有戰死的烏克蘭人,沒有投降的烏克蘭人」。看來烏軍若戰到剩下最後一人,還會堅定守衞國家。

西方民主陣營也會不斷為烏提供武器和物資援助。現在兩個月已過,俄羅斯進退維谷,烏克蘭體無完膚,至於是否會變成像越南、阿富汗一樣的漫長戰爭,就有待進一步觀察。

盧布付款 經濟大戰

俄國掀起的另一場大戰就不只是對付烏克蘭,而是要搞垮歐洲的經濟。3月24日俄國正式宣佈,所有能源交易只接受盧布、人民幣和黃金結賬,不然將會切斷供應。此舉令一向依賴俄國能源的歐洲,一時驚惶失措!

歐洲超過40%的石油、天然氣是由俄國進口的,雙方簽訂買賣合約以美元和歐元付款。如今只能以盧布、人民幣和黃金結算,是嚴重違約。然而專政國家不依照上帝的仁慈、誠信法則辦事,要變就變,不管有沒有理由。普京說:「我們不做慈善,天然氣用盧布交易是穩定俄國財經重要一步。」

因此,盧布幣值霎時間起死回生,直線上升。歐洲面臨威脅,人心惶惶,一時間腳步大亂;印度更投機取巧,利用轉買轉賣的方式,試圖謀取暴利。

不受威脅 各尋出路

西方公司和政府在一陣慌亂後,決定不受威脅,斷然拒絕了俄國要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的要求,並譴責這是違反合約規定。

依靠俄國天然氣最多的德國和奧地利,已開始「早期預警」三個步驟:一是為未來供應短缺做好準備;二是尋找新供應國;三是政府或會實施天然氣配給。德國的民眾也紛紛儲備木柴,以供今年冬季取暖用。

經此一役,歐盟決定削減對俄的能源倚賴,在美國增加石油產業取代俄國。如今美國加倍為歐洲輸出液化天然氣,並預算2027年前,可助歐洲脫離俄國的能源依賴。2030年前,美國保證每年為歐洲提供50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以紓解歐洲的能源危機。

俄國此舉,也必定加速西方國家發展新能源的步伐,盡快脫離對俄石油產品的依賴。

短暫勝利 遺禍無窮

俄國掀起危害整個歐洲的經濟大戰,看似獲得恐嚇式勝利,甚至會在短期內造成歐洲大量工人失業,經濟倒退,人民生活品質下降等。但長期來說,卻對俄國經濟種下禍根,將來後患無窮。

俄國目前天然氣出口到歐洲,每日可獲得4億歐元,如今歐盟意欲脫離威脅,四處尋找出路,倚賴俄國的供應必會越來越少。俄國從能源出口所得的利益,也會逐漸化為烏有。

事實上,就算歐洲肯用盧布結算,俄國也只賺到面子,得不到實際好處。俄國除了能源和武器,很多東西包括糧食、物品、原材料等都是從各國進口的。由於專政國家以人治為本,政權和法例說變就變,沒有人敢相信他們的幣值,俄國向西方購買物資,仍是要以歐元、美元付賬。

只收盧布的策略,是讓盧布「歸國回籠」,更難成為國際流通貨幣,當歐洲解決了能源對俄國的依賴,盧布就變得更沒有價值了。這種殺雞取卵的做法,實不足取。

5月是歐洲到期向俄國付賬的時候,看看俄國是否夠聰明,與歐盟達成更好的協議,既不損人又不害己。更願俄國早日從烏克蘭撤軍,以免像冷戰時期一樣,令兩國人民落到「一窮二白」的地步。讓我們一起為世界和平,懇切祈禱!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石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