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暗指下午4點20分是「哈」大麻的好時機,4月20日竟成為非正式「國際大麻日」 時事

4月20日是非正式的「國際大麻日」,當天紐約州長霍楚和紐約市長亞當斯都為紐約大麻合法化而歡呼,肯定合法大麻的經濟效益。紐約州是在2021年3月31日正式將非藥用(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只要能允許吸菸的地方都可以公開吸食大麻。

「420」暗指下午4點20分是「哈」大麻的好時機,一直是使用大麻者的密語。1971年,五名自稱為「我逗士(Waldos)」的高中生就以此相約在下午4點20分,到加州聖拉菲爾市高中校園內的雕像處碰頭一起尋找大麻。大麻沒找到,420卻流傳下來,成為大麻圈中的俚語;4月20日也成為反主流文化的節日,人們聚在一起慶祝和使用大麻。

一名弗羅里達州的新娘,因在她婚宴的餐點中故意混入大麻,造成大量賓客不適、嘔吐,甚至入院而在4月21日被捕。

認識大麻

大麻到底好不好,為何有人將它奉為神藥,有人卻認為它是毒蛇猛獸?大麻(Marijuana)是大麻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內含500種以上化學成分,已知且萃取出60種大麻素,最重要的是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大麻酚(Cannabinol, CBN)和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人吸食大麻後,會產生夢幻意識,感官、思考功能異常;對時空、顏色等產生錯覺,感覺到「幸福」「愉悅」或精神鬆弛。

THC能讓人飄飄欲仙感到「嗨(High)」,影響包括欣快、興奮、感官意識變化、增強食慾等。CBD不會讓人興奮,反有放鬆和幸福的感覺。CBN介於CBD和THC之間,是種抗氧化劑,可在不傷腎臟的情況下幫助止痛和消炎。

所謂凡藥三分毒,大麻有其醫療上的用途,但也有其危險性,將其合法用在休閒娛樂上,未必恰當。毒品通常分成中樞神經抑制劑、興奮劑、致幻劑三大類,大麻雖在這三類中都不算是最強的,但卻同時兼具三種功能,因此有「入門毒品」之稱。爭辯者說,不能因吸毒者通常都曾有使用大麻的紀錄,就說它會讓人升級去吸毒,正如吸毒者都喝水,難道水也是「入門毒品」嗎?其實大麻有致癮性,當然不能與水相提並論。

大麻合法化的爭議

近些年Marijuana逐漸被Cannabis所取代,尤其在使其合法化的法案中,華盛頓州甚至已立法禁止使用Marijuana這個字。這正是支持大麻合法化的陣營所採魚目混珠、指鹿為馬的手法。Cannabis原是「大麻屬」的學名,其下包括可用於紡織、造紙、建築、生物降解、燃料、食油、動物飼料等眾多植物,而Marijuana只是其中一種,特色就是其興奮劑成分THC含量較高。用Cannabis來代替Marijuana,就是要使人們忘記它數千年來的惡名。老虎、獅子與家貓都屬貓科,但不叫它們老虎、獅子,全改叫貓,合理嗎?

支持大麻合法化常以經濟利益為由,如亞當斯市長就說預計今年合法大麻的銷售,單紐約市就將達$13億,有助於新冠疫情後的復甦。紐約州則預期在未來六年中從大麻銷售創造$12億稅收。事實上去年初就有記者訪問過大麻販子,問他們是否會申領執照,合法經營並納稅,答案是否定的!他們認為當到處都有人在買賣大麻,對他們不必納稅的生意只有好處。美國聯邦法律禁用大麻,但已有18州合法化,另有13州除罪化。民主黨人正在更進一步推動全美大麻合法化,如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就說已獲66%美國人支持,而兩度參選總統的桑德斯及賓州副州長菲特曼甚至說如此才能終止由種族主義者搞出來卻已失敗的「抗毒戰爭」。

我們不必將大麻污名化,但對它的功能與使用卻應慎思明辨,才不會隨波逐流,受害而不知道。

國際大麻日|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