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無私的母愛,最好的回應就是好好珍惜,並以同樣的愛愛母親…… 信仰

  • 對於無私的母愛,最好的回應就是好好珍惜,並以同樣的愛愛母親……
  •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縱使囉嗦始終關注,不懂珍惜太內疚。
  •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母親的愛卻永遠未退讓,決心衝開心中掙扎,親恩終可報答。
  •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 是你多麼溫馨的目光,教我堅毅望著前路,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 沒法解釋怎可報親恩,愛意寬大是無限,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

──《真的愛你》作曲:黃家駒;作詞:梁美薇

Beyond是香港「土產」搖滾樂隊,由幾位才華洋溢、滿有熱誠的青年人組成,其中主唱黃家駒最為人認識。他們的創作主題,不限於最普遍的男女情愛,不少更觸及香港社會,甚至國際關注的事態,表達自己的理念。《海闊天空》、《光輝歲月》等歌曲,深受香港人喜愛,在大型群眾活動中,市民經常自然唱出,可見影響之深遠。

母愛無私

《真的愛你》是1989年的作品,獲同年「十大中文金曲」等榮譽,長期佔據流行榜的首名位置。黃家駒也藉這首歌向母親表達感激。原來,Beyond樂隊在成名前艱難重重,一度陷入經濟困境,連基本器材都無法添置。黃家駒的父母希望兒子找份穩定的工作,但母親愛子情深,尊重兒子的選擇,認為能以理想作目標,努力拼搏,即使成績不理想,也無遺憾。母親經常鼓勵家駒,更多次暗中給他的銀行戶口存錢。

歌詞「縱使囉嗦始終關注,不懂珍惜太內疚」,說出不少華人家庭中兩代相處的實況。我們用不同的「言語」說出愛:不懂表達內心情感的長輩,多以煲湯煮飯、噓寒問暖等實際關懷,向晚輩「訴說」情感;可是對於年輕一代而言,這些關心都變成了囉嗦。他們期盼的,是開門見山地談論事情,放下主觀的既定立場,彼此聆聽。直至年輕一代長大,能明瞭母親的心時,「子欲養而親不在」,往往只存留着心中的內疚。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母親默默無聲、不停地為子女擺上自己,就像春風溫暖着兒女的內心。對於無私的母愛,最好的回應就是好好珍惜,並以同樣的愛愛母親。是的,親恩無法報,能在物質關顧上報答劬勞,那是兒女的福氣,但更重要的是從心底對母親的愛。「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的精髓,在於真心!

更深的愛

或許是因為基督教不贊成燒香祭祖,華人便產生誤解,以為年輕一代信耶穌,就不能盡孝道了。然而,這與《聖經》的教訓正好相反。《聖經》中的「十誡」可分為兩大部分,前半是人與上帝的關係,後半是人與人的關係;而後者中的第一項就是「當孝敬父母」。這與中國人說的「百行以孝為先」,可說是不謀而合。教會強調的,是把握機會去孝敬與關懷長輩。先人離世後,燒再多的東西都不能超越生死的鴻溝。後人團聚追思,細訴先人故事,彼此分享,豈非更美善的安排?

主耶穌被釘十架,在極度痛苦時仍然記掛祂肉身的母親。祂把母親交託給使徒約翰。耶穌在十架上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按當時文化,這兩句話是耶穌以長子身分,把母親交託自己的入室弟子。顯而易見,耶穌對母親馬利亞的孝敬,是所有信徒的榜樣。

親恩無法解釋,母愛寬大無限,惟有以真愛回報真愛,把握機會,說聲「真的愛你」!創造宇宙的真神上帝,以更深的愛愛你。「上帝就是愛」,母愛也是從上帝而來。面對上帝的愛,你是否也願意從心底發出回應,說一聲「真的愛你」?請用本版回應表跟我們聯絡。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