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恆久不變的秩序 社會

4月11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公開表示,入侵烏克蘭行動的目的,是「為了結束由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

難道俄國跟美國過不去,就要拿烏克蘭出氣?難道弱肉強食的森林法則,是俄國想要建立的新「世界秩序」嗎?

這種野蠻行徑,不僅嚴重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動搖了聯合國系統「和平與安全、發展、人權」的三大支柱;同時還毀壞了歐洲主要大國自二戰之後一直堅守的「和平主義」國際關係的原則。使得越來越多有一定實力的大國開始增加軍費,擴充軍備,而緊鄰俄羅斯的小國則紛紛抱團,提出加入「北約」的要求。霎時間,我們的地球彷彿變成一口顫動着滾水的鍋,到處都在冒沸點。

德國總統在入侵事件發生後,就過去的對俄政策發表檢討和道歉聲明。作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德國人長期以來一直牢記希特勒製造的悲劇教訓,堅持以「和平主義」處理國際事務。他們原本想透過緊密的經濟貿易交往,可以實現在政治上求同存異、國際關係上維繫和平穩定的目標,因此,德國還將石油和天然氣這兩項嚴重影響國計民生的命脈產業押寶在俄羅斯身上,更不惜花巨資建設了兩條天然氣管道。

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打響,特別是布查(Bucha)慘案被揭發之後,德國立刻陷入道德與現實之間進退兩難的維谷。儘管如此,摒棄「和平主義」路線,還是成為國家共識和板上釘釘的事情?德國迅速將國防預算從過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1.5%,提升到2%,同時還批准了一千億歐元的專項資金,投入到提升現有軍事設備方面。眾所周知,德國是傳統的工業與軍事強國,但目前卻沒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先進武器;就如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總司令麥斯所稱的那樣,他的軍隊「幾乎兩手空空」。如今的改變,將使德國成為一個「正常的軍事大國」,但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信號。

隨着俄羅斯入侵戰爭不斷深入,波蘭感受到了即時的危險,立刻宣佈將軍費增加至國民生產總值3%;丹麥、羅馬尼亞、比利時、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加拿大等北約共30個國家將軍費提升至2%;英國更提高到2.85%,同時每年還投入17億英鎊發展海軍軍備;瑞典、芬蘭宣佈放棄「中立國」地位,並揚言要申請加入北約,以求自保;值得留意的是,日本也提高軍費,而且有跡象顯示,可能在發展進攻性武器,這有違反戰敗國「專守防衛」原則之嫌;南太平洋的澳洲也沒閒着,投入35億澳元發展長程進攻武器,以及核動力潛艦。由此可見,俄羅斯發動這一場魯莽的侵略戰爭,已使整個世界的軍備競賽急劇升溫。

4月以後,俄羅斯的普京總統每次在鏡頭前出現,都有意無意地顯露身後護衛人員提着核彈按鈕的手提箱;不過似乎並沒有誰感到害怕,反而讓更多人看到他的心虛。很顯然,核威懾既不能解決爭端,也無法起到「不戰而屈人」之作用。

但是,我們也不能忽視,既然有人動了核武的念頭,就難保不會孤注一擲,同歸於盡。為防止極端事件的發生,除了各國元首運用智慧,運籌帷幄,互相溝通、理解、談判和交往,既不能放棄原則,更要兼顧長遠策略,對極端事態採用不斷的降級和降溫對策之外,更重要的,或者說唯一可依靠的法寶,就是遵循上帝的教誨。因為沒有比上帝的話語更能解決人類的問題。

上帝告誡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7-8節)

縱觀人類歷史,一次次悖逆上帝,一次次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然而全能的上帝並沒有如某些人靠強大的壓制力強迫人心就範。上帝在人們一而再、再而三地無惡不作之時,派遣自己的獨生子耶穌,降生到人間最低階層,在罪人當中講解愛的道理,傳授天國福音。

時至今日,人世間經歷過無數的滄桑和苦難,卻被《聖經》一句話,就概括全了:「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

這終究使我們明白,「愛」真的就是解救人類的唯一途徑。耶穌憑着愛戰勝了死亡,並從死裡復活,已為全人類救恩做了完整的詮釋和榜樣。

人類恆久不變的秩序|淑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