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橋樑 芝城園地 信仰

最近摯友茶敘,大家正忙着品綠茶、嚐點心、嚼小吃時,出道不久的小李宣佈他已升職為程式部經理,因此茶敘由他請客。大家謝了又為他高興。因為是首次任職管理層,小李表示心裡忐忑不安,有點黔驢技窮的感覺。因為他不僅要管理所有程式的項目,也要評鑑員工的績效,並且還要聯絡其他部門如研發、市場、銷售等,讓產品達最高素質,以滿足消費者的要求。

小李覺得除了有點尷尬考核以前的同僚之外,另一個挑戰是與其他部門聯繫。小李給各人添了茶,並請教他們說:「大老闆說,現時管理層有改進的地方,趁我有新任經理的幹勁,並知道我是基督徒,說我的信仰是調解、和事,博愛等,應該較少偏見,加上程式部是所有部門的中樞,因此指定我為各部門的聯絡人,責任是促進部門之間各項目的合作,每週給他報告聯絡的進展。但我在數週內已發現各部門的經理,大多是各家自掃門前雪,有求不應。而且,他們設力保護自己部門的形像,忽視公司大體的願景。我這個差使實在難當,你們有什麼建議?」

劉老師回答說:「首先恭喜你得老闆的賞識,當上跨部門聯絡。據你所說,各經理堅守橋歸橋、路歸路的原則,以其部門地盤為首,似乎讓團隊合作為次,這個聯絡的差使確實難當。你已經上任數月,你用了什麼招數?」

小李說:「我在過去數週均用會議方式來聯繫,都是一板一眼焦聚在跨部門的項目上,相互交換資訊和意見。至於合作方面,六位經理中,有兩位的脾性很難捉摸。一位只是一問一答,沉默寡言。另一位卻是嘮嘮叨叨,提問雞毛蒜皮之事,浪費了不少時間。」

劉老師說:「好!看起來,你已上了聯絡的軌道,用會議方式固然省時省力,但未必能達到最佳效果。據我過去的做法是雙管齊下,除了開會,還以一對一的方式去認識每位經理,讓他們也認識我,結果發現聯繫上達到事半功倍。」

小李跟著說:「好主意,贊成!其實我正在計劃與每一位見面。上週是第一位,就是跟彼得共進午餐,發現彼得吃漢堡包之前默默禱告。後來跟他談到信仰,知道他也是個基督徒,心裡非常雀躍,我感謝神(上帝)在職場上遇到同路人!交談中提及跨部門項目聯繫的挑戰性時,他說會全力支持我,他認為這是基督徒在職場上彼此相愛的實踐。他還引用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所說的話:「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彼得指出,我們的合作是在職場上見證主耶穌,好像一道橋樑,把別人領到神面前。」

一道橋樑|陳換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