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一定體會生養辛苦,亦不及教養難,除了關愛、守護,還要有原則,如何平衡呢? 家庭

為人父母一定體會生養辛苦,亦不及教養難,除了關愛、守護,還要有原則,如何平衡呢?

有人說:如果想忙一天,就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想要忙一年,就去買一所房子;想要忙一世?那就生個孩子吧!一個生命,需要多少的心血才能栽培成材?為人父母的一定體會到生養辛苦,亦不及教養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是怎樣教?

孩子尚未上學,最具影響力的固然是父母;入學後,老師的話比父母更有權威;青少年期,最影響他們的是朋友。父母不可不知,隨著孩子的生活圈子慢慢地擴大,家庭以外的價值觀會不斷地入侵他們的世界;然而,養育與管教是父母的天職,父母是孩子第一線的守護者,每一個家庭都有承傳文化與鞏固正確核心價值的責任,是維繫及堅固家庭的軸心。父母對於培育兒女高尚的品格、道德標準與價值觀,責無旁貸,不能假手與他人。

在教導工作上,最具說服力和有效的莫過於身教。孩子的性格和思維取向,先天因素固然存在,但更多的是從後天環境學習而來。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首先需要要求自己有不斷追求成長的心態,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求知求真求進步,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能夠幫助孩子,奠定他們面對人生各種風浪挑戰時候的正面積極態度。

理想的教養形態是父母給予孩子愛與支持,同時也對孩子有要求及推動,兩者取得平衡。換句話說,帶領兒女需要有清楚的方向和嚴正的規則,父母也需要花時間與孩子相處溝通,讓孩子感到接納、關心和溫暖。所謂「內方外圓」,「方」是指內裡有清晰合理的原則,「圓」是指原則被愛包裹著,有體諒和包容,情理兼備。切忌反過來「內圓外方」,父母處事沒有什麼規則準繩,關係裡感覺是硬崩崩的,兒女感受不到愛,也無所適從。

現今世界急劇變動,社會文化的價值理念亦不斷改變,這個e世代正朝向多元文化發展,否定絕對真理,擁抱相對化思維。故此,性開放、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等倡議和立法不斷冒出,衝擊著人類社會傳統的價值觀和信念。基督教肯定人的尊嚴與價值,強調在許多相對化的爭議上,仍有絕對的真理和規範。當人高舉「一切」都是相對的,豈不是也意味著有絕對的嗎?事實上,相對與絕對是並存的,許多的混亂是出於把相對的事情絕對化,絕對的事情相對化。

所以,身為父母需要嚴謹地審視自己的思維和價值觀,對世界文化潮流作出適切的批判。父母是孩子的啟導者,在每一個家庭裡面,今天坐在駕駛席上掌控方向盤的應該仍然是父母。認識上帝的家長,理解和體會到創造萬有的上帝有祂絕對的原則,也具備對人至深至切的關愛,基督教信仰「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讓愛與原則,兩者兼備,守護著每一個生命,邁向健康正確的成長方向。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