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貓竟然抓到了老鼠——我們似乎都快忘了找回自己真正身份的重要性 家庭

我家的貓竟然抓到了老鼠?

自從收養了這隻流浪小可憐琪琪,隻知道她很黏人,為了吃到美味的罐頭,撒嬌賣萌,無所不用其極。半夜下雨打雷閃電,也只會躲在我身邊蹭蹭求安慰。若說有什麼豐功偉績,頂多就是拍暈過幾隻蒼蠅,嚇跑過一隻蟑螂,卻從未見過她如今抓老鼠時的凶猛氣勢:只見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獵物,撞翻了旁邊的碗碟,發出叮鈴咣啷的聲響,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那隻可憐的小老鼠,被琪琪的爪子勾了起來,叼進嘴裡。玩了一會兒,又放牠下來,與牠對視。小老鼠瑟瑟發抖地看著牠,眼神驚恐。這時的琪琪,就像一個王者,斜睨爪下獵物,一種不管你逃到哪裡,我都能抓到你的霸氣顯露出來。

第二天,我當作一個大新聞告訴身邊的朋友,原來我家的貓咪會抓老鼠呀!朋友們一副少見多怪的表情反問道:貓,不就是應該抓老鼠的嗎?

的確,貓抓老鼠是天性,一般是為了補充體內的某種元素,使牠能在夜裡看得見。貓咪抓老鼠的本領都是和貓媽媽後天學習的。而現在很多的寵物貓,小時候還沒和貓媽媽學習到抓捕獵物的本領,就被送養了。即使和貓媽媽在一起,也根本見不到老鼠。所以很多的寵物貓,是根本不會抓老鼠的,而且失去了大部分的野外生存能力!或者說,牠已經忘記了牠的祖先,也曾是馳騁沙漠曠野,擁有迅猛捕食能力的沙漠貓。

曾經也有這樣一個故事:人類馴養大象時,因考慮到大象力氣太大,難以馴服。於是就在大象小的時候,把牠捆起來,讓牠誤以為,這條繩索是永遠掙脫不開的。這樣下去,等長大的時候,牠就失去了掙脫繩索的意願和勇氣,忘記了自己真實的身分,其實是一隻力大無窮的大象。

這不禁讓我想到電影《埃及王子》裡的那位王子摩西,他出生於以色列家族,在當時埃及國王大肆殺害以色列族男孩時,被埃及國王的女兒所救,活了下來。之後幾十年,以王子的身分在埃及皇宮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但「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希伯來書》十一章24-25節)他回應上帝的呼召,在困難重重之下,帶領上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

另外一位以色列的先知耶利米,本性懦弱,只想擁有一個安靜的環境過退休的生活。然而,上帝對他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耶利米書》一章5節)在那個動亂的時代,以色列處於即將亡國的危機中,耶利米深知自己肩負的使命過於沉重,遭遇的反對必然異常激烈,但仍然奮不顧身為民族命運吶喊。

這樣看來,一個人只有找到生命的源頭,才能找到自己的身分,知道自己是誰,發揮天賜的能力。否則,他的心一直是漂泊的,無所依託,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以及完成上帝的託付。

真正的身分|芥菜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