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芝加哥的華人,疫情在家憋坏了,把自己的廂式貨車改裝成了房車 芝城園地 社會

疫情以來,各人都困在家中,不能出國旅遊,很多人過了一年困在家中的日子,實在有點悶。很想外出,但住酒店又怕病毒感染,旅遊車的概念便不經意地在我的腦海浮現。

改裝工程車新流行

流動車上的流動浴室

一般的RV旅遊車需要在特定的地點泊車,而且停車的地方須付費,有不少限制,所以最近流行把工程車(Cargo Van)改裝成RV,有人甚至把自己的房子賣掉,住在改裝的工程車上,即所謂Van Life,過著流浪各地的生活。看來這的確是一個很瀟灑的玩意,雖然我尚未達到如此境界,但因為感興趣,加上自己是做裝修工程的,所以在疫情期間,花了半年的構思測繪、兩個月的設置動工,今年初安裝完畢,到8月執筆時已有兩次啟動的記錄了!這個初次嘗試讓我很興奮,也很想與人分享!

旅遊車設計多方面

用Cargo Van改裝成的旅遊車,既有一般工程車的使用方便,又有流動房屋的裝設。此類工程車現時的車型選擇,有Mercedes-sprinter, Ford-transit和Dodge-premaster,亦有不同車身長度和高度的選擇。

流動房車裡60呎空間的家居設施

這樣的旅遊車設計包括休息的床、餐桌、小型廚房帶廚櫃、冰箱、洗盆和煮食餐具。煮食方面,除了用電鍋,很多還備有丙烷氣(Propane Gas),用作烹調及熱水洗澡。電源方面,感謝現今電池科技的發展,一個小小的電池便能有二千瓦電量(約相當一千瓦的微波爐用兩小時的電量),而且這個電池經過其他設備可產生交流電(AC)110伏特及直流電(DC)12伏特,為一般的家庭電器及汽車電器提供電源。再方便些的,還可以用太陽能或車上行走時的發電機充電。假如你對電路安裝不太熟悉,可以考慮安裝Power Station,一個帶有電池、變壓器一體的發電設備。

另外亦要考慮車廂通風的問題,怎樣保持車內舒適的溫度,設計安裝抽風機或送風機、窗口、冷暖氣等等。

至於用水的問題,一般旅遊車都帶有一個可以容納20至30加侖的水箱,用來清洗和飲用,因為資源有限,Van life 都需要節約用水和用電。廁所方面,一般都是用Portable Toilet(便攜式廁所),加上化學清潔劑。網路方面,可在網路公司購買流動的網路通訊器,現今網路設備實在太重要了。

自己親設計樂無窮

本來,流動旅遊車可以購買已裝備齊全即可使用的,我卻選擇買一輛空殼的Cargo Van,自己設計、安裝。從網上或YouTube平台上參考和尋找資料,例如怎樣把車身保溫,內部燈光的設計,電源的安裝包括高壓和低壓電源,以及購買各樣所需的電器,如冰箱、燈飾等等。因為電池不容易提供大量能源在短時間內,所以除了電源亦可能需要考慮其他能源需要,如石油氣(propane gas)的安裝需要,以及太陽能電版安裝對電池充電等。對於水的要求,水箱容量的大小,水泵過濾器等安裝設備的位置,也需要好好地設計。其次便是車廂裝修設計、儲物室空間、廁所和沐浴設施的選擇和安裝。

裝上太陽能電源的工程車

雖然需要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但過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滿足感,真是樂趣無窮。最後能創造出一個舒適的小家園,成為探路、探友,平常使用的好工具,而且可以隨意遊走到歡喜的地點和景點──那種情趣,便是最好的回報。我感謝上帝讓我在這疫情期間有如此充實的創新玩意。

流動生活大樂事

七月份《號角月報》芝加哥版的文章《日落之那邊》,分享了遊國家公園及郊區露營的樂趣,也帶給我很大的羡慕及蠢蠢欲動的意念,於是我很快就行動了。事實上文章脫稿後,我和太太已經出發去南部的大霧山(Smoky mountain)和亞特蘭大市遊玩。

開著流動房車旅行途中看到的美景

改裝的旅遊車,除了省卻住旅館的擔心,更重要的是可以旅遊觀光各地城市,到市中心、博物館等觀光點,少了RV在市區及郊區停車的限制,亦可以逗留在安全及合法的地方過夜或休息。這是因為這樣的旅遊車的面積跟一般車輛差不多,但有較高的空間,又有家居設備,可以安心作居所之用。

在一個大約60平方呎的流動生活空間,自然要過簡樸,甚至有點原始味道的生活。這有一大好處,就是更容易接近大自然,欣賞上帝的創造,感受上帝的同在,有平日生活之外的新鮮的體驗和經歷。若經濟許可,途中亦可以享用餐廳、酒店及健身室的服務。若遇上志同道合的伙伴或朋友一同旅遊,互相照顧分享,更是人生一大樂事。

整個製作旅遊車的過程,以及啟動旅遊的過程,我深深地感受到《聖經》著名的《詩篇》第八篇的啟廸: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 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我的流動房車啟動了|譚文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