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月餅——教會姊妹為孩子免費補習,家長送上福建月餅為感謝 專題:雲水天涯共嬋娟 家庭 美食

兩年前,在辦公室,見到一塊大如烙餅的糕點,同事說這是福建月餅。頭一次看見這麼大個兒的月餅,好奇心立刻爆棚,當然要親口嚐一嚐!第一口下去,立刻想到一個英文字:有趣(Interesting)!看旅遊紀錄片,那些主持人在品嚐當地美食時,最喜歡用這個詞來評價陌生的口味。

我口中的福建月餅

完全顛覆了這幾十年間形成的月餅概念——它全然不像甜點,倒像一道濃油重味的佳餚!第二口、第三口,然後整個一角兒也都下肚了,衝口而出兩個字:好吃!於是忍不住大力催促同事來品嚐,為的是大家都分享之後,好把那剩下的部分歸為已有……終於,等到了風捲殘雲的一刻,心滿意足後讚嘆:美極了!

月餅是美珍帶來的——教會裡福建籍姊妹送的。當下,便委託她打聽餅鋪地址。沒想到再一個週末,美珍直接帶回來兩個月餅,說那姊妹不放心我自己去買,怕不知道哪種更新鮮美味,就送貨上門了;而且,這次還多了一個更大的,像鍋蓋一般!讓我大開眼界之下欣喜若狂。中秋節令,月餅是貴的,何況這新鮮出爐的特色月餅。多少錢?美珍說那姊妹沒要錢。

那年的中秋,享受著以前從沒吃過也沒看過的福建月餅,竟生出在東京街頭迷路之時,好心人親自帶我找到地點的感激。還不止如此,更像幫我買了車票、又送我上車。這股溫馨的暖意,以一種比美味更持久的感動,始終提醒著我的記憶。今年中秋專題,我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這福建月餅及其故事,美珍給了我那姊妹的電話。

翁芬口中的「美珍姨」

原來她叫翁芬。我的問題開門見山:為什麼花錢給不認識的陌生人買月餅?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歡家鄉風味的月餅嗎?她笑了笑說:「這當然是一個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感謝美珍。那也不值多少錢。」我有點懵:明明是我要的月餅又白白得來,豈不是應該感謝買月餅的人嗎?

我趕忙打斷翁芬:「那兩個月餅,是你給美珍的謝禮?」「是的。」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當我問價錢時,美珍支支吾吾,推說翁芬不要錢,卻原來是我鳩占鵲巢、無功受碌了呀!看來,這福建月餅的背後,還藏著一個我所不知道的故事。我急忙請求:「能不能仔細講講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翁芬口中的「美珍姨」,是隨孩子們的叫法。孩子還小時,美珍找到翁芬,說每個星期六都可以幫忙補習功課。起初,翁芬不好意思這麼佔用美珍的時間,但反覆邀請幾次之後,孩子就真成了美珍的「門生」,學習功課,也學習《聖經》教導的做人之道。是上補習班好呢,還是到美珍姨門下好呢?孩子們異口同聲地選擇了後者!

美珍是分文不收的:弟兄姊妹之間不談錢。送月餅,便是翁芬表達感謝的心意。不料,碰上了我這樣的不速吃貨!真相大白之後,眼前浮出一幅連環圖畫:美珍把基督之愛傳給了翁芬;翁芬以感激之情回饋美珍;而我則意外地藉著福州月餅,成為這循環鏈中的一節,被愛神愛人的恩典浸潤……

關於福建月餅的故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