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 信仰

吸引世界各地無數藝術迷的沉浸式梵高展,今年夏天終於來到了紐約市!

這個展覽,透過最先進的科技和數碼立體影像,以前所未聞的方式重新體現梵高的藝術與人生。360 度呈現扣人心弦的畫作,令參觀者沉浸於畫中的色彩世界,並一步步走進梵高的內心世界,甚至成為他筆觸下的一部分,融入其畫作的情懷之中。

5883cd11a5a936ea7980fe4.png

相信很多人對梵高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也大概知道他後期飽受抑鬱困擾,情緒思維常處於狂熱與瘋癲之間,只在世活了短短的37年。他的作品,早期多為暗淡風格,色調沉鬱。後來遷往巴黎,畫風亦受影響,在畫作中注入明亮鮮艷的色調。他在法國南部小鎮更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向,畫風回歸田野生活,反映對自然的愛慕與熱情。

相比於人們較喜愛的《星空》,我更喜歡《羅納河上的星夜》——這幅法國阿爾勒的羅納河邊夜景,畫風獨特鮮明,以粗短的線條勾劃深邃的漆黑星夜,燦爛的星光影像透露畫家內心的情懷;深藍與亮黃色的強烈對比,表達出畫家內心的澎湃;平靜河面上的燈影,率真地傾訴著梵高急欲地與人分享的寂寞世界;他所鍾愛的麥田,更用金黃耀眼的色彩鋪設,彰顯純樸的農民生態與平凡人生中的不凡喜悅。

b50d56ecefe0224d9d00d260f2dea688a2a06f6a.png

有人認為,梵高是悲劇人物。筆者的體會,略有不同。從他的作品與人生中,不難看到他一生都在以熱愛和孤獨去對抗困擾他的經歷和抑鬱。河上星夜那些捲動和不斷變換的色彩背後,正是梵高即使人生困苦也不離不棄的希冀、熱情和愛的渴望。即使在精神受煎熬的日子裡,他的作品仍流露生命應有的張力與激情。在有限的人生中,仍不乏激情和美麗。

梵高在藝術裡綻放出渴望生命的光芒,我們可以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突破妥協和認命的思維,捨棄暗淡的觀點,以自己的風格點燃人生的星光。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也許不致於像梵高所經歷的那般高低起伏,這豈不提醒我們應活得更好精彩嗎?所謂活得好,即是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和恩賜,活出最充實、有意義、不負造物主的生活。

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