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想到美國,你如何評價她?小布希前總統發佈新書,談及美國該有的樣子! 文娛

今夏讀了一本好書,不但滋潤了我的靈魂,更加幫助我這成為美國公民20多年的移民,更加認識我現在的歸屬國——美國。

這本書是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的新書《Out of Many, One》。透過書內文字和所配的畫像,我感覺到身為美國公民的驕傲。本書裡談到美國的近代史,其中內容繁複,如何靠一本書來詳盡解說呢?小布希總統針對美國的移民,鼓勵讀者說:「當我想到美國,我就想到一個人與人互相幫助、彼此回饋的地方。我們不能只為自己而活,也應當盼望自己能激勵別人,將潛力完全發揮出來。」美國不僅廣納全球的才華,提供精英來到這裡生根奮鬥,還對於遭受逼迫、沒有基本生活權的人伸出援手,歸還他們追求幸福的基本人權。

書中的北韓移民Joseph Kim的畫像

移民政策,在國際上任何國家,都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然而,如果不以上帝的原則來執行和貫徹,只憑人的有限思維,很難持續享有移民政策之優勢。德國在十多年前,首相安格拉‧默爾克(Angela Merkel)曾力排眾議,接納了流離失所的八、九萬敘利亞難民。這件事導致她受到批評,直到如今要退休了仍舊如此。然而,此政策不僅擺脫白人至上主義的狹隘思想,還讓敘利亞難民填補了德國所缺乏的勞工市場。當中有很多出色的人才,幼年隨父母抵達德國,經過了培育之後,現在為德國的科學、醫學等範疇,做出極大的貢獻。同樣的,美國自從立國以來,就不斷收納不同族裔的移民,他們也為美國做出許多貢獻。對這些得以進入美國、被賜予第二次奮鬥機會的移民和後代而言,「自由女神」不只是一個巨大雕像,它更代表了自由、民主、博愛的美國精神。

書中的柬埔寨移民Thear Suzuki的畫像

小布希總統提到這一點,讓我心有戚戚焉。想到我所認識的台灣朋友們,都曾受惠於這種美國精神。有的以燕京條款的獎學金之助,來到美國高等學府做研究;結束之後,再回去台灣將所學的知識和理念教育下一代。八國聯軍戰勝清朝之後,美國願意設立燕京條款獎學金,回饋戰敗的中國,這不僅是美國精神,更恰當地說是「聖經精神」。

這本書讓我感動的地方很多,其中最甚者,是在介紹這些成功的移民故事的同時宣揚福音,更為故事中的人物做畫。他所介紹的第一個人物Joseph Kim,非國務卿或部長,而是一位默默無名、逃離北韓的年輕人。他逃難到中國大陸的時候,受到地下教會的接待,有人送他一句《聖經》的經文,出自《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後來,救助北韓人逃離到中國的美國非營利機構的人員,聽說了Kim的故事,便安排他進入美國大學讀書,重新開始人生新頁。

美國已經逐漸偏離了這種「人溺己溺」、「捨己為人」的基督精神。此時,想起甘迺迪總統曾經鼓勵美國人的一句話:「不要想你能從這個國家得到什麼,要想自己能為這個國家奉獻什麼。」無論我們情有所鍾於任何黨派,或自己屬於哪一個族裔歸屬,但願美國經過千迴路轉、政黨輪替之後,仍舊為那更高遠的精神努力,活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他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的精義。

你也是美國人!|清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