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雞毛飛上天》雖未提及信仰,但劇中表達的卻都是基督裡捨己愛的模樣 文娛

2015年播出的電視劇《雞毛飛上天》,曾獲多項大獎,其中男主角張毅和女主角殷桃獲最佳男女主角,編劇申捷更是多次獲獎,備受關注。電視劇以剛剛文革後中國快速發展和翻天覆地的改變作故事背景,講述貫穿兩代人跌宕起伏的愛情、家庭和事業故事。劇中不斷出現一個主題──「自由」,引發我很多的思考。

經濟的自由

男主角的出生不幸,被父母遺棄,做雞毛換糖生意的陳金水把他從路上撿了回家。金水叔給他起名「雞毛」,從小教他做人和經商的心得。雞毛在義烏的小村莊長大,性格機靈大膽,卻年紀輕輕闖禍,逃離家鄉四處奔波。

在火車上遇見改變他一生的北京大學經濟學學生丘英杰,雞毛因丘英杰的鼓勵和啟發,沿著鐵路走遍東西南北,學會怎樣快速對貨物進行估價交換,獲得最大利益,從啟蒙到實踐,邁向雞毛飛上天。同時,丘英杰畢業後回到老家義烏,在當時封閉守舊的制度下推行解放思想,讓政府領導和老百姓學習走向自由市場經濟。

勤奮的中國人在時代巨輪前進中,製造業和商業不單從義烏走向全國,更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自由和公平競爭的經濟貿易,給人積極奮鬥的動力,帶來對家庭、社會、國家和全球的經濟效益。這是我看到片子帶出的第一個「自由」的可貴之處,就是自由經濟。

愛情的自由

第二個「自由」的可貴,是戀愛和婚姻的自由。

雞毛被金水叔養大後,改名為陳江河。他闖禍離家在流浪之際,認識了女主角駱玉珠。玉珠的生母已故,後媽和父親對她無情,把她賣給人販子,她逃離後在火車上遇到陳江河。兩人一起流浪,並靠買雞毛換糖為生,漸漸產生深厚的感情和浪漫的愛情。她渴望有一個自己的家,坦率向陳江河表白認定自己是他的女人,希望他永遠不要離開和拋棄她。可惜金水叔極力反對,並逼陳江河與女兒結婚,成為插門女婿。

在誤會重重的情況下,駱玉珠離開了陳江河,以為自己像貨物一樣被拋棄了,在悲哀委屈的心情下遠走他鄉,遇到憨厚的鐵道工人,後來嫁給他,生了一個兒子。這時,陳江河一直苦苦地尋找她,尋尋覓覓了八年的光陰,他終於遇見了玉珠。那時玉珠丈夫已經意外身亡,玉珠和兒子正在流浪。導演余丁把那一幕演繹得扣人心弦:

陳江河和對面列車的玉珠四目相望,玉珠多年的愧疚和陳江河久別重逢的狂喜,復合或分離的心情交織在火車窗口的兩端。氣鳴聲一響,火車要開動了,陳江河不斷地呼喊:「玉珠你一定要在下一站下車,我在那裡等你!你聽見了嗎?你一定要在下一站……」

陳江河對玉珠不顧一切地持守承諾,持久不變、捨己地愛,細膩地關心和付出,真是感人。女主角玉珠感情的豐富、智慧、倔強,對兒子的愛和保護,實在催人眼淚。最後玉珠的愧疚之心被陳江河的愛融化了,兒子也從對後父的抗拒,到親口叫陳江河為「爸爸」,那一幕實在令人感動。

婚姻中的愛不只是愛對方,而是愛對方的所有,並堅守承諾到老也不改變。電視劇的最後,描述這對夫妻經歷過感情的冷淡、誤會和危機,第三者的誘惑沒有成為他們婚姻的破口,因著陳江河對妻子的自由和委身的愛,使他們白頭偕老,年老的陳江河和經商精明的玉珠選擇退出商場,回歸田園。劇中也描述下一代的自由戀愛婚姻,表達愛是為對方著想和捨己的行動;是成全對方,而不是佔有和控制對方;愛是自由的,自由才是真愛。

劇尾時,陳江河為行動不便的老婆特製一個籃子,把她拉上一間樹屋,那一幕真是讓人刻骨銘心。兩人在樹屋談天,回顧往事,看花園果樹,望夕陽晚霞、夜空星河……堅貞不移的愛和情懷,是如此美麗浪漫。

道德的自由

第三種自由就是做人的道德自由。劇情中不斷凸顯做人和從商虛假和誠信的對比,兩種人和原則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此劇高舉做人堅定持守誠信的原則,積少成多,寬容大方,進四出六的做人操守,能贏得人心和眾人的尊重;相反,為人貪慕虛榮,急攻近利,狡猾欺詐,最終是害人害己。真正做人的自由,不是想做就去做,而是應做就去做。這是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賞賜給信靠祂的人的真自由。

劇中道出人可以透過寬恕讓自己從過去的傷害得釋放、得自由,情節感人肺腑:玉珠最終饒恕了多年傷害她的父親,與父親和好,陳金水與玉珠也彼此饒恕和好。這也正是耶穌基督為人捨命贖罪帶來的寬恕的自由。

《雞毛飛上天》確實是一套充滿正氣和情感豐富的電視劇,雖然劇中沒有談及信仰,但所反映出來的,正是基督捨己的愛,基督信實誠信的道路的寫照。這個劇讓我不斷反省自己對妻子和孩子的愛和付出,意識到自己有虧欠,求主繼續施恩幫助,讓我活出愛,更尊重體諒家人,尊重各人的意見、感受,不同的處境和想法,要學習引導而不是教訓,學習付出行動而不是疏忽、輕心大意。增進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和感受,從自己開始,愛和喜樂會傳染的,加油!

自由可貴──評電視劇《雞毛飛上天》|郭獻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