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暴力和財產罪案頻繁,休士頓大學刑事司法教授王曉明 「漫談個人和家庭安全」 德州園地 社會

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都瀰漫著不安全的氛圍,從每天收到的媒體訊息,看到失業人口增加,世界各地頻傳殺人案件……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性,個人和家庭的安全也就顯得越發重要!福遍中國教會和角聲休士頓分會聯合舉行退修會,主持人林呂寧華師母邀請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UHD)王曉明教授與大家講解「漫談個人和家庭安全」。

需要安全感

王教授在進入主題前,先用互動方式,請大家發表對「安全」的看法。與會者踴躍發言:有人就社區屢屢發生搶案說明環境不安全,有人面對無照可擁槍議題憂心提問,多人指出在精神、財務、家庭的威脅;也有人說安全就是平安,只要有上帝就平安;西區中國教會施克健牧師說安全就是全人的平安。

王教授認為大家的看法都有道理,從犯罪學的角度來看,「安全」通常是指在穩定的情境中,人們可以正常地從事日常活動,因此安全與環境絕對相關。當人因環境受到焦慮和不安全感的威脅時,因著安全感的需要,往往會尋求不同途徑的幫助,其中包括上帝的慈愛和憐憫──雖然上帝將我們放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但是祂讓所發生的每件事,如《聖經‧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All things work together),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犯罪的發生的確會讓人們感到身心的不安全,尤其是生活在高犯罪率區域的人們,但是這也督促了我們生活上要儆醒,在威脅和不確定性中,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勇敢而喜樂地生活。

法律上的罪

很多人會問「人為什麼犯罪?」王教授說:犯罪學上有非常多的理論,提供不同程度的解釋,但是從《聖經》的角度來看,罪可以追溯到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所以使徒保羅說:「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章23節),但是世人並不是因犯罪才是罪人,而是罪人才會犯罪,也就是存在人心中的罪性(參《馬太福音》十五章18-20節),「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翰福音》八章34節),自然不會有平安,唯有信主,藉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才能有全人的平安(羅馬書五章8-11節)。不過,王教授釐清,他今天要談的是法律上的罪(Crime),而不是《聖經》上的罪(Sin)。

法律上的罪往往是肉眼可見,即使不是親眼目睹,也能從媒體報導得知,例如大家一開始提到的槍擊案,就涉及刑法上的殺人罪或傷害罪。由於肉眼可見,刑事司法系統才能用數字呈現犯罪的發生頻率和趨勢,也就是所謂的「犯罪統計」。在美國最常用的犯罪統計是聯邦調查局的《統一犯罪報告(Uniform Crime Report)》,該報告顯示2020年全美國發生1,425,486件暴力罪案和10,182,584件財產罪案。也就是說,在過去一年,每10萬人就有4,124件罪案,如果每件罪案有一個受害人,每100人就至少有4個受害人,難怪許多人外出時,尤其是夜晚,會覺得不安全。

犯罪學上的日常活動理論(Routine Activity Theory)顯示,犯罪的發生牽涉到三個要素同時存在,包括:(1)有動機的犯罪者;(2)適合的受害者;(3)缺乏有能力的保護者。世人心中的罪性讓人墜入犯罪的深淵,所以有動機的犯罪者是時時刻刻地存在;然而有能力的保護者,例如警察,又不是隨時隨地在我們身旁;因此,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要讓自己避免成為適合的受害者,而避免成為受害者的最佳途徑,就是自己成為有能力的保護者。

保護自己免受害

如何成為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避免成為受害者呢?犯罪學者從訪談犯罪者的研究中,歸納出4個原則:(1)增加認知上的嘗試;(2)增加認知上的風險;(3)減少認知上的收穫;(4)移除藉口。王教授以常發生的闖空門(Burglary)為例來說明,增加認知上的嘗試是指讓犯罪者知難而退,例如住宅裝設了防盜門窗,有動機的犯罪者往往是「柿子挑軟的吃」,就會轉移目標到容易闖入的住宅行竊;增加認知上的風險也是讓犯罪者知難而退,例如住宅裝設了攝像頭和警報系統,有動機的犯罪者知道硬闖會增加被捕的風險,就會轉移目標到風險較少的住宅行竊;減少認知上的收穫是指不要讓犯罪者覺得在您家中藏金納銀,所以平日不要炫富,儘量財不露白;移除藉口則是指不要「開門揖盜」,華人常常為了省電,不開空調,卻將車庫門開個縫透氣,結果招了竊盜。有個實例是警察抓住竊賊,竊賊卻怪屋主不將車庫門關嚴,給了他犯罪的機會。

「開門揖盜」的意思是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聖經》中早有鑑戒,《以賽亞書》卅九章記載,希西家王病得痊癒,巴比倫王送來書信和禮物慶賀,希西家王不但沒有在眾人面前見證上帝如何醫治他,反而打開寶庫,炫耀他所擁有的財寶,結果引狼入室,勾起巴比倫王貪婪的野心,日後攻入耶路撒冷,將王宮裡的所有東西,統統搬到巴比倫去,應驗了先知預言猶大被擄亡國的命運。實際案例顯示,很多人被歹徒尾隨而遭劫,往往就是在不經意中展露身上或家中的財物,而招來生命財產的損失。

綜合來說,美國的犯罪率遠比中國、港、澳、台來得高,加上槍械泛濫,華人必須格外小心。上下汽車,立即鎖住車門;外出時,如果發現車子被跟蹤,千萬不要直接回家,可開到警察局或附近大型超市求援;住家廊燈、院子燈要常亮,花木修剪,可免犯罪者藏身;到家時,留心周遭,如覺可疑,寧可繞一圈,如果可疑者仍在,可向警察求助;最後,做好敦親睦鄰,彼此照應。

盡心盡力 交託信靠

王教授分享的信息非常實際,也讓我們認識到,人能做的還是非常有限,太多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即使我們可以採取一切措施,但結果卻不一定是我們所期待的。因此,身為基督徒,我們不必害怕失去任何世人看為寶貴的事物,而是要確信上帝賜福的應許,勇敢地面對生命中所有的挑戰,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其他就交託給上帝,只有完全信靠祂,才可以確保你的平安。

在不安全的環境中保護自己和家庭|唐健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