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旅遊的人」對旅遊有良好的態度——他們看旅遊不一定是人生的享受,也可以看為人生的體驗 專題:準備去旅行 文娛

旅遊,無疑是一門學問;懂旅遊的人可以從開始就得到很大樂趣,及至整個行程都會充滿驚喜。我們說「懂旅遊的人」,並不是說這個人很懂得去為每次的旅遊作出很精準的計劃,而是對什麼是旅遊,有良好的態度。

例如,我們不一定看旅遊是人生的享受,也可以看為人生的體驗!享受是需要一些條件去達成的,當事事都按計劃完成時,那確實是很好的事,但問題是,當我們去到一些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甩漏(廣東話,「缺失」的意思)是很難避免的。當問題出現時,也許就談不上享受了。但如果看旅遊是一次人生體驗,體驗不需要條件,是由我們自己決定如何面對,可以坦然接受好的或不好的處境,接受順利或不順利的事,任何情況都可以讓自己有所體驗,成為自己的益處;那麼無論在怎麼樣的處境下,都可以成為一種樂趣;處處都可以有「驚喜」,因為都可以從其中有所體驗。

一般懂旅遊的人還會定下一個完整的行程,行程最後一定是回家;如果沒有回家的歸期,這就不叫旅遊,這叫「流浪」!回家,應該不會是一個問題,因為在世上,我們人人都可以擁有一個家,即使是十分簡單的住處。有些懂旅遊的人,還會在盡情享受旅遊的過程之後,帶回一些旅遊紀念品在家擺放,這更是加添的旅遊的樂趣。

我們可以視人生為一次旅遊嗎?讓每天都可以成為一次新的體驗,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都會增加我們人生的歷練;所產生出來的結果,還會豐富我們的人生;走過一次人生之旅,還可以捧回纍纍的成果。不過,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家可以回。當然,這是指我們人生最後的歸宿。當生命結束那日,我們知道歸家之路,而不要像一位中國才子那般徬徨:「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再說,如果沒有可以回去的家,那不算是旅遊,還會充滿了不安。

即使有些人可以不顧將來,抱著遊戲人間的態度去享受旅行,但當旅行解散,人人都下車時,我們總要面對往何處去的問題。即使我們在「旅遊」過程中,捧回了豐富的紀念品,又將擺放在哪裡呢?如果連那最重要的歸途都沒有預備好,那怎能期待有一個美好、安心的旅程呢!

明白這個道理,讀者就一定會珍惜耶穌基督所講過的一番話──祂語重心長地對當時的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確實,人生可以是一次美好的、充滿驚喜,又可以取得豐碩成果的旅程,但首要的,是你必須知道回家之路,更重要的,當然是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家!

家是心安處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