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父親節呼籲:請回家,好好地為下一代而活! 專題:在家教育 美與祝福 家庭

華人傳統非常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從古時的孟母三遷,到今天的虎爸虎媽,似乎父母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疫後時代 需父母負責

然而,基督教信仰裡有一個觀念,值得華人父母,特別是基督徒父母,更深的思考:「義人是為下一代而活的人」,這是上個世紀的一位德國基督教領袖,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提出的,最後寫在他被納粹處死前在獄中特為他的教子(Godson)受洗而預備的講道裡。

在問要把孩子培養成怎樣的人之前,需要清楚我們希望下一代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我們有責任營造這樣的環境。選擇在家教育,正是出於這樣的理念:父母需要負責任地盡力營造一個符合我們的價值觀的、敬虔的、清潔的環境給我們的孩子。潘霍華正是出於這樣的對下一代的責任而選擇刺殺希特勒。雖然後人對他的做法不一定認同,但是他對下一代的態度是今天的父母需要思考的。

COVID-19疫情和2020年美國大選使我們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更清晰地顯明下一代將面對的屬靈危機:對傳統的否定、與權柄的對抗、道德的無底線和信仰的失落,讓關心孩子未來的父母願意付上代價,尋求更好的教育的出路。

無父年代 請父親回家

教育的根基不在學校,而是家庭,可是現在許多的家庭是不健全的。一個非宗派組織國家父親倡議(National Fatherhood Initiative)指出:「美國存在父親缺席的危機。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2017的數據,有1,970萬的兒童(超過四分之一)家裡沒有父親。因此,當今幾乎所有美國面臨的社會弊病都有父親因素。」難怪作家卡西‧卡斯滕斯(Cassie Carstens)說:「撒但已經來到人間。這個世界迫切需要一個父親。」

創造主上帝確實以父親的身分向人顯明,基督徒祈禱時稱上帝為天上的父。這就是為什麼撒但的首要目標是每個家庭的父親。如果父親被從家庭中除去,或父親的形象受到扭曲,那麼他的孩子不僅會對地上的父親,也對他的天父充滿怨恨。我們的下一代渴望父親們的憐憫。2021年的父親節,我們呼籲:父親們,請憐憫我們的孩子以及我們周圍的無父親之孩子!更呼求主:天父啊,求你帶領父親們回家,好好地為他們的下一代而活!

在家時代 給孩子美善

上帝在《聖經》啟示給祂的百姓生活智慧,祂命令當年離開奴役即將在迦南美地開始新生活的以色列人:「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六章6-9節)這裡所描述的,就是今天的基督教在家教育要實踐的。

孩子安坐在愛的家中,接受父母充足的陪伴和全人的教育,學習上帝智慧寶貴的話語,這是很美的一幅圖畫。這樣的美善的見證,不是遙不可及的,有許多的見證人已經證明其可能性(可看trumpeter.blog的在家教育頻道)。一個家庭的力量顯然不夠,但基督的教會裡有許多這樣的家庭,眾人聯合起來,更願上帝幫助我們,不僅完成養育下一代任務,而且美麗地完成任務:

「我們的任務不是抗議世界使它達到某種道德上的一致性,而是要吸引世界到基督的救贖之美。」(Brian Zhand)

為下一代而活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