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的溫床是人無法自己除掉的驕傲和自我高舉,人人都在歧視 專題:歷史沒有終點 社會

自疫情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個月,仇視亞裔現象頻生,喚起華人直接面對美國社會長久的種族歧視的問題。

冤仇自古無處不在

華人遭受的歧視,與去年的「黑人命貴」一樣,無論媒體報導是否過度,歧視的真實存在確是赫然在目的。上個世紀50、60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其實並不遠,70年前,黑人還不能和白人同坐一區公車座位、同在一個教會聚會呢。百年積累下來的種族間的嫌隙,不是幾次運動就能清除的。

不只是種族歧視,歧視其實以各種形式遍佈人類社會和生活各層面,更是深藏在人心裡。人與人的敵對自從人類始祖亞當夏娃選擇違背創造主上帝的命令開始,很快就在他們的頭兩個孩子間發生人類第一個謀殺案──該隱因嫉妒殺了亞伯,人間的冤仇自此就沒有停止過,甚至愈演愈烈。

歷史長河裡的種族紛爭和滅絕接踵而至,近一百年中,1915年土耳其殺害了100萬亞美尼亞人;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對600萬猶太人的大屠殺,日本人在中國和東南亞各地的殺戮;90年代的盧旺達的種族屠殺;2017年緬甸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和造成的難民危機……

人類自己沒有出路

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2011年出版《Bloodlines:Race, Cross, and the Christian(血脈:種族、十架和基督徒)》一書(desiringgod網站可下載),深入分析了種族主義和歧視的根源,他指出,「歧視的溫床是人無法自己除掉的驕傲和自我高舉」。

當人心中失去上帝的寶座,就與上帝隔離了,甚至與上帝為仇了,由此生出的罪疚感、驕傲、無盼望、使人麻木的自卑感、貪婪、仇恨、恐懼和冷漠,這些人心的失敗,使歧視成為必然。即使行動上沒有欺壓人,但是心裡的輕視,何處何時沒有?人人都在歧視。

人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和方法,去除與生俱來內心的敗壞,因此也無法靠著人為的方式真正地根除社會的歧視之惡。無論再好的國家政策和社會制度,都無法建立一個真正的、恆久的平等社會。相反,當世人按照自己的方式嘗試去解決某種歧視,就會製造出許多新的歧視,例如想為保護女性的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卻歧視、扼殺了許多不能為自己爭辯的生命。

十架給盼望和使命

歧視是人心的問題,只有掌握人心的創造主上帝才能解決,祂也確實指出並做成了一條出路,那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赦罪救贖,先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以弗所書》二章13,16節),再恢復人與人的關係:「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18-19節)

在上帝的家中,也就是教會,眾人因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和上帝兒女的新位分,才有真正平等的基礎,再一起學習不再按外貌看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彼此謙卑服事,而且帶著使命,行公義,好憐憫,幫助扶持軟弱的人和的族群,這才能給充滿歧視的世界帶來盼望。

滅了冤仇的十字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