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世事常變,但我們面對改變卻總是帶著負面情緒 纽英伦园地 家庭

我認識一個朋友,她從小在父母的否定中長大,以致老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無論做得多好、付出多少努力、受到多少認同及鼓勵,她總是自覺還未夠好、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深陷自我形象低落、自信心不足中不能自拔。

另有對年過60的姊妹,彼此不滿甚至仇恨日增。弄不清她們過去幾十年來誰對誰錯,很可能只是觀點不同,沒辦法達成共識,也沒辦法冷靜溝通,於是天長地久地爭吵,沒完沒了。

又有一位中年男士,跟太太結婚12年,其後分開六年。到現在仍對妻子六年前的不忠感到被背叛,同時又因她帶著兩個兒子不辭而去感到憤恨。他想乾脆簽字離婚有個了斷卻又找不到人,同時又痛心與兒子關係疏離。落入如此困局,他怒火中燒,找不到放開心懷的方法。

上述個例,都有令人始料未及、無法控制的因素,導致當事人情緒及生活受到莫大影響——誰能料到中國傳統教養方法會嚴重打擊子女自信?誰能想像並非不共戴天的姊妹竟連綿數十載爭執不斷?誰又預計全然信任配偶卻最後落得人財兩空?

但生命有截然不同的出路!如果外來改變出人意料、令人措手不及,但內在改變卻由我們自己控制——靠著耶穌勝過世間一切困難和挑戰,因為耶穌是連死亡也能勝過的主,衪也是帶來生命改變的主。「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因著主耶穌捨身為我們代罪,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復和,以致我們可以稱全能上帝為天上的父。我們既有全能主兒女的身分,是被祂親自挑選、萬分寶貴的,自然無需再自慚形穢;有了基督捨身的愛在心中,並加以學習及實踐,再多的不滿都可以用愛抵銷;耶穌既救贖了我們這些本背叛了上帝的人,我們也應以上帝為榜樣,寬恕背叛我們的人,放過別人,其實是放過自己。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囔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這就是內在改變,主耶穌就是改變的力量來源,祂就在我們身邊,給予隨時的幫助。

生命有生命有截然不同的出路|比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